存款保险条例,让存款人与时俱进

存款保险条例,让存款人与时俱进

【事件介绍】

 

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 最高偿付限额50万元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11月30日全文公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一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对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我们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存款能够得到全额保障,不会受到损失。”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征求意见稿规定,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存款保险是指存款银行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当个别存款银行经营出现问题时,使用存款保险基金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

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了解到,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在今年12月30日前,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信函和电子邮件三种方式提出意见。

银行开启破产Style 储户存款会不会打水漂?

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国一直以来以国家信用为银行业兜底,为储户提供“隐性信用保障”,即使银行倒闭了,储户损失也由国家买单。因此,中国历来以“世界储蓄大国”著称,国民都习惯性地认为“钱放在银行里最保险”,尤其对普通民众来说,银行储蓄更是首选的资金保值方式。而现在,堪称财产安全堡垒的银行突然要开启破产模式,一时间,错愕有之,震惊有之,疑虑有之,担心有之,总之是众说纷纭、问题多多。

为什么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首先,在竞争性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银行通过赚取利息差来获得利润,然而当经营不善,存贷差不足以支撑银行正常运行时,客观上就存在了破产的可能性。其次,这是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国际上看,欧美很多国家都有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先例,尤其在金融危机后,促进金融稳定是大势所趋。中国这一改革,也是在与国际接轨。从国内来看,中国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各种类型、规模的银行不断增多,政府不大可能再以财政资金为所有银行全部兜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