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发展 实现共同繁荣

促进共同发展 实现共同繁荣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主席蒙古国之行

摘要: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8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了对蒙古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国际社会对习主席此访给予高度关注,国外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中蒙地理相邻、经济互补,有许多合作机遇,中蒙加强合作前景广阔,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8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了对蒙古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国际社会对习主席此访给予高度关注,国外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中蒙地理相邻、经济互补,有许多合作机遇,中蒙加强合作前景广阔,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蒙关系越来越好

  “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期间,两国签署了很多经济方面的合作协议。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蒙古国的经济也会加快发展,各个行业都会从中受益。”蒙古国小伙子恩赫图勒站在自家的汽车配件商店前对本报记者说。

  恩赫图勒刚刚从蒙古国国立大学中文系毕业,专业是蒙汉翻译,平时在一家中国企业上班,其他时间还帮母亲打理家里的商店。商店有两间门面房、8名店员,主要销售重型机械车辆的配件。

  恩赫图勒的母亲告诉记者,商店销售的汽车配件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店面虽小,但每月能有三四万元人民币的利润”。蒙古国的主要经济支柱是矿业,大部分矿产品销售到中国市场。“中国需求量大的时候,矿业企业运营得好、汽车配件需求量大,我们的生意就好。而如果中国需求量少,采矿量减少,蒙古国的一些工厂产量就下滑甚至停工,我们的生意也跟着萧条。不仅我们,很多蒙古国的企业都期待蒙中之间的贸易量能继续上升,经济合作更加深入,我们蒙古国的老百姓也能切身享受到两国经贸合作带来的益处。”

  恩赫图勒充满憧憬地说:“中国和蒙古国的关系越来越好,我们家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所有人都期望这种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后,两国民众之间会更亲密,经济联系会更紧密。”

  中国作用更加重要

  蒙古国《新闻报》记者纳穆恩对本报记者说,她十分关注习近平主席此次对蒙古国的访问。习主席表示“好邻居金不换”,蒙古国人民对此十分赞同。纳穆恩说,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在蒙古国可以很方便地买到中国的商品,蒙古国的很多产品也出口到中国,这让两国人民受益。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蒙中两国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此次访问期间,两国签订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将对蒙中两国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蒙语组外国专家苏达对本报记者表示,蒙古国各界人士都对此次习主席的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高度的重视。习主席此次访问意义重大,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蒙中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推动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另外,此次访问大力促进了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

  巴西环球网报道称,中国对蒙古国的经济至关重要,目前中国是蒙古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蒙古国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近年来,西方在蒙古国矿业领域的投资骤降,蒙古国正在转向中国等国以支撑其经济发展。对蒙古国经济而言,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