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释放更多红利(4)

期待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释放更多红利(4)

【启示与思考】

目前,广大农民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很大一部分人仍然采取了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一方面过度利用资源,超出土壤、水源等本身的承载力,另一方面也不懂得甚至没有意识按照科学的方法来降低农作物生产过程中的污染。

本轮土改后,农村有望形成的规模化经营有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随着农业经营管理的规模化,对经营者的教育、指导和监管将更有针对性,其效果也有望大幅度提高。

作为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组合拳中的一记重拳,《意见》的出台仅是一个开始。据了解,中农办负责起草的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由农业部牵头的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讨论中。我们有理由期待,通过试点改革、稳步推广、逐渐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将释放更多红利,让中国摆脱粮食安全隐患,实现农民增收、全民受益的大好局面。

1978年开始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活了农民的积极性,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巨大发展;30多年后的今天,新的土地制度改革政策将重新释放农村活力,有望成为提振经济新的引擎。而在土地改革中怎样做到不侵害农民的利益并增加农民收入,则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