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连续第五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中国将连续第五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摘要:12月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明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这将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连续第五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此前,中国2015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定调,中共高层已有明确表态。12月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考虑到日前中国央行时隔两年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且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在11月份跌至5年来新低,种种因素使得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将进入新一轮宽松周期的预期升温。

对于上述疑问,此次会议给予正面回应。会议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

对此,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中国经济转型以及产业创新的需要,以及当前经济增速相对放缓,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不难理解;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内涵极为丰富,政策执行弹性较大,考虑到官方一直试图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未来半年内降息或降准的可能性存在。

赵庆明进一步指出,当前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仍是工作重心,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着力点亦在于此,预计官方将进一步提高消费在经济中的比重,保持投资和贸易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