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惨案之祭

南京惨案之祭

摘要:七十七年的岁月过去了,南京大屠杀那血流成河的惨状,历历在目,凄厉的哀嚎声一直在中华大地上回荡……泱泱大国,被日本侵略者凌辱至此,是中华民族的悲痛!南京惨案是中华民族的悲哀教训。记住历史上的今天,是为了警醒国民,永远不要让那悲剧的一幕重演。中华民族的历史证明,不自强必被辱,积弱积贫、苟且偷生必遭强敌虐杀,国破家亡。

七十七年前的今天,南京血流成河,横尸遍地,惨遭屠城之灾。失去人性的日本侵略官兵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手无寸铁,羸弱的南京同胞被凌辱、被宰割、被杀戮,30万人倒在了日本人的枪弹刺刀之下。历史将永远定格在这一天。

七十七年的岁月过去了,南京大屠杀那血流成河的惨状,历历在目,凄厉的哀嚎声一直在中华大地上回荡……泱泱大国,被日本侵略者凌辱至此,是中华民族的悲痛!南京惨案是中华民族的悲哀教训。记住历史上的今天,是为了警醒国民,永远不要让那悲剧的一幕重演。中华民族的历史证明,不自强必被辱,积弱积贫、苟且偷生必遭强敌虐杀,国破家亡。 

我们应该清楚的是,铭记南京惨案,是为了让惨痛永远警醒世人,并让世人深切感知当今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弥足珍贵。 

抗日战争是一场正义的战争,然而代价惨重。全国军民在各战场上英勇作战,付出了血汗和生命。无数的家庭因为失去亲人而支离破碎,无数的母亲为失去儿女而日夜啼哭,悲痛欲绝。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帝国主义的远东战场,中国人民做出了重要牺牲和付出了惨重代价,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我们憎恶不义,我们不畏惧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进行的任何战争,但是,我们也饱尝战争之苦,渴望在和平的环境下发展经济社会,全世界持续稳定和繁荣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

德国在二战结束后所进行的深刻反思和在世界人民面前的道歉,让世人深思不已。日本同样也应该为其侵略战争包括南京大屠杀的惨绝人寰的行为反思和道歉。道歉才能赢得宽恕,才能取信于人,安抚惨痛血腥的记忆,重塑未来。真实无法掩盖也无法抹杀,铭刻于每一个有良知的日本人和被侵略各国人民的心中。

在深刻反思侵略战争方面,德国和日本战后对于侵略战争的反省以及经济发展的趋势显然形成了鲜明了对比。1970年德国首相维利.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下下跪,为纳粹德国的所作所为谢罪,并祈求上帝的宽恕。勃兰特的谢罪之举代表着德国战后对于所犯下的罪行的深刻反思及其走向成熟。

同为二战的发动国和战败国,战后德国经济迅速起飞,如今已成为“欧洲的轴心”和“欧洲一体化的双火车头之一”,在欧洲和世界政治舞台上举足轻重,被视为现今世界经济政治强国之一。日本尽管经济较强,但经济增速多年来徘徊不前,并且由于不能正确审视历史和不为侵略战争的行为道歉和承担责任,无法取得被侵略国人民的真正谅解和信任。

幸存者的控诉、慰安妇对于日本侵略官兵的声讨、学者们从尘封的历史档案中不断发现的证据、被埋葬的受害者遗骸……各国人民都在努力促使日本当局正视历史,然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仍然在参拜靖国神社,让被侵略的各国人民无法接受并深感愤怒。

我们永远铭记南京惨案历史。祭奠那些死难者,在历史凝固的那个节点上,他们的遇难震惊了无数人的心灵,令其惊醒。

步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迈向法治社会和世界政治文明的先进国家之列。中国的现代文明不能忘记南京死难者的哭泣哀嚎,那历史挥之不去的重叠映像。今天我们必须扬起文明国家的利器,捍卫其国民的权利和尊严,以确凿的、无可辩驳的实证数据为死难者伸张正义,抚慰其灵魂。让我们铭记历史,期待未来。

让抗日战争悲痛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和爱好和平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今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人民一道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

向惨遭南京大屠杀和抗日战争罹难的同胞们默哀!

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们默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