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媒体生产力跨越式发展

甘肃: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媒体生产力跨越式发展

摘要: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不仅带来了媒体格局深刻调整,也使舆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互联网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舆论生成的方式,成为影响社会舆论的重要力量。因此,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是传统媒体转型升级、谋求出路的紧迫任务,更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增强主流媒体信息内容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深刻认识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在今天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媒体融合发展、新闻集成报道是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对媒体业态形成的客观挑战和战略机遇。传统媒体应该高度重视应对这一挑战和重大机遇,深切体会到抢抓这样一个机遇对主流媒体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媒体融合发展,新闻传播集成报道是基于新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的大趋势。当前,以数字制造、互联网和再生能源及其相互融合为主要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及以生命科技、信息科技、纳米科技及其交叉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新科技革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悄然发生,正在给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文明发展带来革命性变化。特别是在工业领域,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与工业生产技术加速融合,推动生产方式发生重大转变,呈现出日益明显的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趋势,进而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这一大背景下,传统制造业积极创新突破,坚持以用户服务为中心的生产运作理念,充分运用新科学思想重塑产品生产和服务流程,推动产业重心由产品生产向用户服务转变,提供集成服务已成为工业领域的一大发展趋势。这是新科学思想和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变革,也是工业领域最新发展变化的缩影。工业领域实现的集成服务,包括其背后体现的资源整合、结构流程再造、战略转型突破、产业调整升级等,正在新闻传播领域中得到实现。以新科学思想主导新闻信息产品设计和生产营销流程,积极开展集成服务、推动传统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模式转型升级,既是传媒机构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的必然之举,同时也为媒体加快自身发展、抢占传媒发展制高点创造了难得历史机遇。

其次,媒体融合发展,新闻传播集成报道是全球传媒生态变革的一个重要特征。新兴媒体迅猛发展,新科学思想和新技术对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方式带来巨大影响,新闻信息生产营销全流程再造趋势更加明显。其中比较普遍的做法是从单纯提供新闻信息内容和产品,向更多打造直接面向用户的终端平台和信息服务转变,依托信息数字技术,跨媒介、跨平台、跨渠道整合资源,尝试采编、生产等全流程多媒体化乃至“全媒体化”,以个性化、对象化的新闻信息服务,聚合各类用户和受众,全力争夺新闻信息市场。这样的做法,其本质也就是打造集成服务,推动生产传播模式转型升级。此外,一些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信息高科技企业、终端制造运营商等非媒体机构,也在利用其渠道、网络、技术、终端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以个性化、分众化、对象化服务强势进入媒体领域,全面介入新闻信息内容整合、产品生产、服务提供、终端展示等产业链,并向用户提供一些带有集成服务性质的内容产品和相关服务,加快争夺传媒阵地,势头极为迅猛并有加快拓展深化之势。

融合发展、集成报道,是新技术新产业形态下对新闻舆论传播路径、呈现形态、生产流程的一次重大变革。新闻媒体从履行党的耳目喉舌这一基本职能出发,抢抓这样一次历史机遇刻不容缓。抓住了,就能建立起更为强大的舆论平台和传播路径;抓不住,就无法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政治职能。只有充分利用信息数字技术,对内容和产品进行个性化、对象化改造,构建更加强大的交互平台、应用终端和传播渠道,积极开展新闻信息集成服务,满足受众多元化需求,才能在这次传媒变革中占据优势、赢得主动,进一步提升主流新闻在舆论场的影响力和引导力。新华社等大型媒体集团通过传播技术的革新,开展集成服务,更好地链接市场、对接用户,加快传统业务和新兴媒体业务转型升级,推动事业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作者系新华社甘肃分社党组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