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字落实到干部工作全过程

把“严”字落实到干部工作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组织部门作为教育、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的职能部门,要把“严”字落实到干部教育、选拔、监督全过程。

从严教育,夯实思想基础。从严管理干部必须从党员干部的思想根源抓起。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政策法规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守住底线,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从严选拔,把好用人关口。要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以及干部任用条例明确的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和七项基本资格选任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干事档案”为基础的“循事选人”机制,围绕大事实事准确考察干部德才,重用敢抓善成的干部,褒奖贡献突出的干部,支持一身正气的干部,鼓励踏实肯干的干部,真正把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用在最关键的岗位,用在最能出生产力的地方,用在最重要的增长极和新的增长点,用在最复杂和困难的地方。

从严监督,促进秉公用权。要贯彻执行中央出台的一系列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文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政治生活等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对干部严格管理监督的环境和政治生态。要建立从严监督目标体系、管理办法、奖惩机制,从制度层面筑牢严格管理干部的“防火墙”。要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对干部监督管理的时间、空间、内容、重点等进行扩展和延伸。要敢于担当、敢于揭短、敢于碰硬、敢于亮剑,直面执行法规制度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等问题,始终做到坚持工作原则不动摇,坚持只唯实不唯上,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要对存在问题的干部严肃处理,对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目标任务完成不好或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及时诫勉谈话,进行组织调整;对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及时严肃问责;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移交执纪执法机关查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