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月高:好干部的“来历”

徐月高:好干部的“来历”

摘要:能不能干事、善不善成事,历来是干部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干部,贵在实“干”,不“干”,就会沦为“政坛摆设”“公堂木偶”。崇尚实干,是好干部最响亮的名片。

选好干部、用好干部,历来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应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这一“金标准”充盈着深厚的历史积淀,饱含着扎实的实践基础,体现着新锐的时代内涵,也彰显着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总结好干部典型,探寻好干部事迹,我们不难发现好干部是这样炼成的。

好干部是“学”出来的。纵观干部的成长经历和发展轨迹,好干部无疑是从好学起步的,他们都是重视学习的表率,堪称学习型干部。当今时代,市场经济大潮涌起,改革开放纵深推进,面对知识加速折旧、信息日新月异、社会急剧嬗变的新形势,必须在广大干部中大兴学习之风,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实践表明,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选择学习就是选择成功。不重学则怠,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非学无以立德,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履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价值追求,作为一种神圣职责,这不仅是好干部应有的精神状态,而且是其成就事业的必然要求。作为好干部,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就应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全部过程和各个方面;就应突出学习重点,深刻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应改进学习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好干部是“干”出来的。能不能干事、善不善成事,历来是干部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干部,贵在实“干”,不“干”,就会沦为“政坛摆设”“公堂木偶”。崇尚实干,是好干部最响亮的名片。干部要干事,就应树立“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的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正确的事业观,不深入调查的干事就是盲干,不精通业务的干事就是瞎干,不遵纪守法的干事就是蛮干。干部要干事,理应坚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干部要干事,就要敢担当,拿出“事不畏难”的勇气,勇于跳进矛盾的旋涡,敢于面对复杂的问题,促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干部要干事,就需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同群众心贴在一起,活干在一起,劲使在一起,汗流在一起。

好干部是“教”出来的。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必须经过严格的教育。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注重对干部的教育。当前我们党正处于干部整体性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干部逐步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加强干部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的教育,显得十分紧迫。作为党的干部,接受党和组织的教育,既是权利,更是义务和责任,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事实表明,一些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教”。古人说:人无天习,教则移风。“不勤教,无以为仁。”面对干部队伍出现的新情况,培养好干部就要认真总结干部教育工作经验,避免“注重选拔使用,忽视教育管理”的倾向。结合新的时代特点,探究干部教育规律,不断改进干部教育方式,坚持寓教于理,寓教于情,寓教于行。把身教和言教结合起来,丰富干部教育手段,不断增强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好党性修养这个核心,重视品格陶冶,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要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引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切实坚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好干部是“管”出来的。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党管干部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党的领导在干部工作中的集中体现。经验表明,好干部是在严格的管理和监督约束下成长起来的。对于各级组织来讲,管好干部是本职,不管干部是失职,管不好干部是不称职。党内不允许有享受特殊权利的干部,任何人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接受严格的管理和监督。对出现问题的要及时批评教育,对丧失干部条件的要及时进行组织处置,对蜕化变质的要坚决清理。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弱化和庸俗化倾向的影响,一些单位在干部管理上存在着“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存在着“不愿管、不敢管、不服管、不会管”的现象。对于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有的“拢着、包着”,有的“容着、护着”,有的“顺着、宠着”,如果对这种不良风气放任不管,听之任之,后果不堪设想。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管理与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纪律结合起来,让干部既要增加“为官不易”的压力,又要防止“为官不为”的懈怠。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公道正派,健全制度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进一步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切实织密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着力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厉行奖惩制度,切实做到“奖一人而众人悦,罚一人而三军震”。

好干部是“炼”出来的。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事实证明,好干部的培养和成长,需要艰苦环境的磨练,需要基层实践的锻炼,需要严格组织生活的修炼。“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起于州部”,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实践是培养好干部的有效途径,强化实践导向,并将其贯穿于干部工作的全部过程和各个方面。完善干部培养锻炼制度,鼓励干部到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经受锻炼、砥砺意志、增长本领、增强担当、建功立业。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面向基层一线,把经过严格锻炼和长期考验的优秀干部及时地发现和使用起来,担当重任,发挥才干,为国出力,为民造福,而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伤身又伤心。

常言道,干部好不好,群众是主考。炼成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离不开好制度的规范,离不开好作风的引领,离不开好环境的熏陶,离不开好榜样的示范,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帮助、监督和评判。“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洪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呼唤好干部,需要好干部,也一定能造就出一批又一批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作者:中国人事报刊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