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从当前经济形势看政策取向

北京:从当前经济形势看政策取向

摘要:在当前“三期叠加”的宏观背景之下,经济增速并非越高越好。只要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和效益有所提升,矛盾和风险进一步化解,民生继续得到改善,那么即使增速相对低一些,也是一个很好的结果。

当前的经济形势既符合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目标,也符合经济转型时期的发展规律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1-9月GDP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三季度比前两个季度略有回落。针对当前的经济运行状况,社会上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当前的经济增速已经创下了最近几年的新低。因此,主张采取更大力度的需求刺激政策,以促进经济回升。我们不赞成这种看法,我们认为,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上是正常的,既符合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目标,也符合经济转型时期的发展规律。理由主要有三点:

一是经济增速虽有回落,但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则保持稳定。比如,虽然经济下行明显,但就业状况保持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超过1000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的预期目标。与此同时,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企业效益指标也保持总体稳定;另外,1-9月全国财政收入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二是经济增速虽有回落,但经济结构有所改善,矛盾有所化解,且风险总体可控。今年以来,服务业增长继续快于制造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来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上升,超过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另外,近年来调整幅度较大的一些领域,包括重化工业去产能、房地产挤泡沫、融资平台去杠杆、消费领域挤浪费等,都呈现出有利于促进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良性变化。在结构调整和矛盾化解过程中,中国经济长期积累和潜伏的一些风险因素进一步暴露,但总体而言尚处于可控状态。

三是经济增速虽有回落,但尚处于中国现阶段潜在增速的合理范围。关于现阶段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问题,近年来一直是学术界热议的一个话题,现在可以说已经取得两个基本共识: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传统增长动力减弱,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不可能也不应当再回到过去接近两位数的高增长。二是虽然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已经下降,但也不会一下子滑落到前沿发达国家2-3%的低速水平,而是具有在一定时期内实现中高速增长的潜力。而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研究,这个中高速潜力的范围可能在6-8%之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潜在增速是就一定时期的平均增长潜力而言的,不能将其机械地理解为每一年都能够实现或都应当争取这样的增速。现实当中的增长会受到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波动,这是十分正常的。特别是在当前的三期叠加时期,我们既面临潜在增速的下降,也面临调整结构、化解矛盾和防控风险的艰巨任务,这时个别年份的增速可能更低,甚至可能会低于潜在增速,也都应当被看作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