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在区人口计生会发言

党委书记在区人口计生会发言

核心提示:做好新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跟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锐意拼搏,创新实干,全面开创我区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全区人口计生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措施,动员全区上下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为,坚决完成人口控制刚性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首先,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从事人口计生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下面,我强调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增强国策意识,服务科学发展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当前,全区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一九五一”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商务中心区,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立足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和村改居后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努力推动中心城区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一体化、服务均衡化。如果没有人的全面发展、人口结构素质的协调发展、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发展就谈不上成功,就谈不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抓人口计生工作就是抓发展,就是抓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抓人口计生工作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普惠民生;抓人口计生工作就是抓和谐,就是抓人口、资源、环境有机统一,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民本改善、环境良好、社会稳定的持久和谐。

中央和省、市、区委历来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从全国来看,以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颁布为标志,我国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国家“十二五”规划将人均指标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凸显了人口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性地位和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实有人口动态管理机制。从全省来看,在去年的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议上,省委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保持生育政策稳定、保持工作持之以恒”,并提出了“控制人口增速过快、增量过大和最终解决人口总量过大的‘三步走’设想”。从市里来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把人口控制指标作为“一票否决”指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考核范围;在今年“一九五一”工作思路中,将人口控制作为刚性目标之一,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区里来看,区委、区政府始终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定位和谋划人口计生工作,在调整完善的“一三六六”工作思路中,将人口计生工作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全面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重点倾斜;在全区“十二五”规划中,将“加强人口管理工作”纳入总体规划,列入专题内容,与经济工作同规划、同布置、同推进、同落实;各级各部门紧跟部署,强化举措,全区人口计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各项人口控制指标均保持了较高水平,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人口责任目标,为全区更好更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人口计生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的特点,稍一放松、稍有不慎,就容易出现反弹,导致局面失控、形势逆转。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如个别领导干部对人口计生工作重视程度有些弱化、单位之间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平衡、部门齐抓共管合力还不够等。各级要进一步增强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站在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认真审视和谋划全区人口计生工作,扬长避短,再接再厉,毫不放松地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努力确保人口控制目标顺利实现,全面开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