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十八大以来贪官落马的“六种方式”

管窥十八大以来贪官落马的“六种方式”

摘要:自十八大以来,由于党和国家反腐倡廉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中纪委刮骨疗毒,重典治乱,打虎拍蝇,主动出击,持续加力,这种情况得到明显改变,贪官意外落马明显减少,而被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线索、主动查处,导致落马的贪官越来越多。

一个时期以来,许多贪官落马都具有偶然性,故以前网友有“贪官现形25种巧合”的评论,颇受公众认同。然而,自十八大以来,由于党和国家反腐倡廉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中纪委刮骨疗毒,重典治乱,打虎拍蝇,主动出击,持续加力,这种情况得到明显改变,贪官意外落马明显减少,而被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线索、主动查处,导致落马的贪官越来越多。以笔者之见,管窥十八大以来贪官落马的方式,大致有以下“六种类型”:

一是“被中央巡视组寻找老虎和苍蝇‘找’出来的”贪官

十八大以后,中央巡视反腐力度加大,利剑高悬,威慑常在,许多贪官落马与巡视有关。中央巡视组触角下沉,依靠群众,寻找“老虎”和“苍蝇”,大有斩获。人民网2014年4月3日有消息称,自2013年5月起,中央20个巡视组已开展两轮巡视工作,共巡视11个省份、9个单位。据不完全统计,有13个被巡视地的80多人被查处,其中9人为省部级官员,分别是: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素毅。11月15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王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时透露,苏荣、白恩培、万庆良、谭力、武长顺等高官腐败线索,以及山西省“塌方式”腐败案等都是通过巡视发现的。

二是“被网上实名举报‘举’出来的”贪官

有评论说,十八大以来,微博反腐风生水起、格外耀眼,贪官遭实名举报落马屡见不鲜。举报人身份多为商人和媒体人。比如,2013年5月12日,监察部网站发布信息: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其落马的导火索,就来自媒体人的举报。2012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网上连发三篇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等问题,披露了刘铁男与商人倪日涛涉嫌官商结盟,骗取巨额贷款的内幕。再如,中新网4月17日电称,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有关报道,宋林落马与遭两次微博举报有关。4月15日晚,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以公民的身份,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两天后宋林落马。2013年7月,王文志第一次向中纪委举报宋林,称宋林等华润集团高管在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