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解读高招改革四大“狠招”

权威专家解读高招改革四大“狠招”

加分受限、缩减分值、杜绝“掐尖”、禁止联考……针对近年来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制度痼疾,17日,教育部等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再出四大“狠招”,以进一步规范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工作,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国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助力教育的清廉和公平。

挤掉“水分”——加分项目和分值做“减法”,鼓励特长做“加法”

此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明确,2015年1月1日起,奥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在大幅“遭砍”。同时,意见还要求保留加分项目要规定合理分值。

这一招针对的是日益混乱的特长生评价体系和层出不穷的各类“竞赛”。2014年辽宁270名体优生因查处放弃加分资格,哈尔滨一中学有800名考生获加分,河南漯河高级中学74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占全省总数十分之一……业内人士认为,“特长生”“竞赛获奖”已异化为加分“工具”。

获悉此次新规,一些学生家长感到“松了一口气”。上海一位高一学生家长程纾表示,为了艺术特长加分,女儿四年级起开始学大提琴,现在加分取消,家长、孩子终于“解脱”了。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表示,为了继续鼓励中学生兴趣特长发展,鼓励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高校艺术团,或报考相关体育、艺术专业,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有限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认为,此次改革在加分项目和分值方面做的是“减法”,但在鼓励学生特长发展方面做“加法”。

专家表示,高考加分政策“光做减法还不够”,还需整顿加分流程、清除各环节徇私舞弊的可能,确保高考起点公平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