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

在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

摘要:尽管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但并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

着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着力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为此,必须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着力促进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经济增长。要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特别是不断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努力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营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充分发挥消费拉动增长的基础作用。继续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不断提高投资效率,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增长的关键作用。继续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不断优化出口结构,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努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充分发挥出口拉动增长的支撑作用。

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我国存在大量新的增长点,发展潜力巨大。但要较快发现和较好培育新的增长点,必须做到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市场要活,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实践证明,一些经济效益好、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往往不是政府发现和培育出来的,而是相关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自主决策、自主研发生产形成的。因此,在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创新要实,就是要推动全面创新,更多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过去,我国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科研成果被束之高阁,成为“锁在柜子里的宝贝”。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传统研发体制阻碍成果转化。现在,这种体制障碍已开始被打破,国家不仅承认科研机构、高校的科技成果处置权,而且还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中央级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这必将大大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率,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政策要宽,就是要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创造更好市场竞争环境,培育市场化的创新机制,真正把市场机制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作用发挥出来。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近些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持宏观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必须看到,目前不论是在生产成本方面还是在资源环境方面,我国农业发展都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要克服这些困难和挑战,唯一的出路就是坚定不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要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不断拓展农业多功能和增值增效空间。加快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重点鼓励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通过周到便利的社会化服务把农户经营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需要强调的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绝不意味着要放松粮食生产,而是要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完善政策,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

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各地区应找准主体功能区定位和自身优势,确定工作着力点。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要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扎实做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切实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治标治本多管齐下,朝着蓝天净水的目标不断前进。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千方百计保持就业稳定,创新机制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完善基本养老和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编织好兜住贫困人口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切实提高扶贫效率,努力全面完成扶贫脱困任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