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

在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

摘要:尽管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但并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

加快推进改革开放

改革是发展的制胜法宝。要完成好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必须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

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突出问题,推出既有利于解决当前问题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入手,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等领域改革,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

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有关改革方案制定部门或单位必须切实弘扬调查研究之风,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进行方案设计。无论是具体改革举措还是总体性改革方案,都要注重改革细节的设计,同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以及地方的意见,确保改革方案质量。要充分尊重和发挥地方、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认真总结他们的实践经验,从中寻找制定最佳改革方案的思路和办法。紧紧围绕实际问题,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意愿、掌握实际情况,优先安排设计那些群众热切期盼又看得准的重大改革。

抓好改革措施落地。改革方案出台后,必须狠抓落实。对于推出的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要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并把结果反馈给有关政府部门,以推动相关部门职能的转变和优化。对于推进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找准原因,提出完善改革方案的具体措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并取得预期目标。深入研究改革试点的成功案例,分析其成功原因,总结提炼经验,及时在面上推广。强化督促评估,落实督办责任制和评估机制,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促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和第三方评估机构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评价改革成效。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融合。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完善扩大出口和增加进口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出口市场份额。总结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通过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改革,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化对外投资领域改革,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推动高铁、电力、通信、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走向世界。

(作者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