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产业结构有哪些重大变化

我国产业结构有哪些重大变化

摘要:“普查获取了海量数据,利用好这些数据需要统计机构、媒体、研究机构一起努力,不要让数据放在抽屉里、放在电脑里。”马建堂说,通过经济普查,摸清家底,可以更好地进行宏观调控,也将对老百姓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好处。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12月16日对外发布。透过经济普查结果,能够发现我国经济社会特别是经济结构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

勾勒5年发展图景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3年年度资料。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此次普查主要目的是全面了解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摸清我国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

“数据深刻展示了这5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扩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效益不断提高。”马建堂说,“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是5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简要图景。

普查结果显示,2013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1085.7万个,比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份的2008年末增加375.8万个,增长52.9%。相对于总量的增加,结构持续优化态势同样明显。与2008年相比,2013年末第二产业的比重相对下降,第三产业法人单位数量和从业人员均有明显提升。

此外,第三次经济普查还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比如,2013年企业法人单位人均营业收入78.1万元,比2008年增长64.2%。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