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产业结构有哪些重大变化(3)

我国产业结构有哪些重大变化(3)

摘要:“普查获取了海量数据,利用好这些数据需要统计机构、媒体、研究机构一起努力,不要让数据放在抽屉里、放在电脑里。”马建堂说,通过经济普查,摸清家底,可以更好地进行宏观调控,也将对老百姓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好处。

充分用好普查数据

“普查获取了海量数据,利用好这些数据需要统计机构、媒体、研究机构一起努力,不要让数据放在抽屉里、放在电脑里。”马建堂说,通过经济普查,摸清家底,可以更好地进行宏观调控,也将对老百姓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好处。

“人民群众既是消费者也是投资者。”马建堂介绍说,群众要投资办厂,可以通过第三次经济普查获取行业信息,对于企业生产决策很有帮助。

同时,此次经济普查还调查了主要的工业产品情况,比如照相机、电脑、电视机、电冰箱。这些企业都在哪里?除了工业产品外,比如第三产业,有多少理发馆、洗衣店、银行分支机构?它们都坐落在哪里?这些信息将被做成可视化的电子地图。开发利用好这些数据,对国家、对企业、对老百姓都有直接益处。

记者注意到,与第二次经济普查相比,此次经济普查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调查情况。马建堂表示,此次经济普查特别把摸清小微企业的家底作为普查重要任务。

此次普查结果显示,在二、三产业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占全部的95%以上,从业人员占一半左右,资产接近30%。此外,对每个县、区、街道、行业到底有多少小微企业也摸清了家底,有助于各地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更好推动就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

马建堂表示,国家统计局将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精神,依法向社会公开发布更多的普查数据结果,最大限度发挥普查数据的社会效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