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毫不动摇坚持转型创新发展

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毫不动摇坚持转型创新发展

摘要: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环境,长沙市上下紧紧围绕“六个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共克时艰、积极奋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深化改革成效显著,城乡品质不断提升,民生保障坚强有力。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分析今年经济形势,研究铺排明年经济工作。易炼红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述上、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上,保持定力,顺势而为,把握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毫不动摇地坚持转型创新发展,在“稳”和“进”上同时着力,在改革、创新、开放上重点发力,确保长沙经济发展得更好更快。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并讲话。

市领导张迎龙、袁观清、范小新、余合泉、谢树林、张湘涛、陈泽珲、程水泉、文树勋、李军、张迎春、钟钢、李春艳等出席。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环境,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六个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共克时艰、积极奋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深化改革成效显著,城乡品质不断提升,民生保障坚强有力。

易炼红指出,要正确把握形势,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国内发展阶段演化、省会城市新的竞争、长沙转型创新推进中抢占制高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合理确定目标,坚持稳得住、进得好、调得优,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突出项目拉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引领转型创新发展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进,确保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升级、社会治理转型升级取得更大突破。

易炼红强调,要着力提升水平,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转型创新发展上提速提效。经济转型升级要有突破性进展,重点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求突破,发展多元化、集群化、高端化、两型化现代产业,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双支撑”作用;在提质发展园区经济上求突破,加快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把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和两型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抓得更实,推动园区总量做大、企业做强、品质做优;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求突破,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拓宽平台、创新机制、用活政策。项目建设推进要以高水准取胜,坚持以项目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的导向不变,进一步提速增效、招大引强、攻坚克难、齐抓共推。品质长沙建设要向升级版发力,向规划升级、建设升级、管理升级要品质,确保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全面深化改革要抓深层次破题,抓好改革的科学铺排、方案制定、举措落实,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成果,让长沙发展享有改革红利。民生事业发展要重实效性改善,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突出解决就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推进依法治市。

易炼红强调,要切实强化保障,科学驾驭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强化法治化理念、国际化理念、现代化理念、市场化理念和开放型理念。要创新体制机制,在市场化改革、科技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突破。要改进方式方法,把法治手段、市场手段、经济手段统筹起来,打好“组合拳”。要提升能力水平,围绕加强党领导经济工作制度化建设,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

胡衡华指出,做好全市明年经济工作,必须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认真分析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蕴含的新机遇,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要求,统筹推进明年经济工作。精准探寻新常态下转型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和着力点,要抓好深化改革开放,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企改革、投融资改革等工作;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加强要素保障,突出项目实效,精心谋划明年项目;要抓好产业转型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深化自主创新,推动集聚发展;要抓好城市品质提升,扎实做好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更加注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要推进重点区域发展,加快湘江新区建设,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要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持续向好发展;要抓好民生保障改善,完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建设平安长沙。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