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开新的科学指南 革弊鼎新的行动纲领(2)

固本开新的科学指南 革弊鼎新的行动纲领(2)

标识服务强军的新跃升

我军的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工作,是为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在军队中进行的工作。军队政治工作的这种性质,决定了党的方向就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方向,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规制我军政治工作的任务。早在1944年,毛泽东主席亲自修改,由谭政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中就明确指出:“整个军队的方向就是政治工作的方向。因此,政治工作的任务,只能根据我军的基本任务与当前具体任务去规定,不能在我军基本任务与当前具体任务以外再有所谓政治工作的独立任务。”由此,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和优良传统,也是政治建军的必然要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发展,我军政治工作总是紧紧围绕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来开展。习主席重要讲话,明确把“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这就把军队政治工作与强国兴邦、强军兴军的时代大势紧扣起来,开拓了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中心任务的新境界。

新形势下,民族复兴伟业处于关键跃升期。我们靠近世界中心与国际阻力加大并存,接近奋斗目标与风险挑战增多并存,具有能力信心与安全威胁凸显并存,国家发展面临着“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巨大风险。在这个时候,加把劲,奋力一跃,就进入强国行列;稍一懈怠,就会前功尽弃,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西化分化陷阱”等陷阱之中。必须聚焦强国强军,以强国引领强军,以强军支撑强国,防止国富军衰、国家成为待宰的“肥羊”。在这个特别重要的特殊时期,政治工作只有及时有力跟进,急全党全军之所急,忧全党全军之所忧,促进形成同心筑梦、合力托梦的生动局面,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才会有坚强保证。习主席重要讲话,科学回应了强国强军对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要求,标志着讲话既是军队政治工作恢复优良传统、强固政治命脉的“保底”的里程碑,又是服务和平发展、保证强国强军的“中兴”的里程碑。

习主席重要讲话,从强国强军的高度来给军队政治工作定位,极大地开拓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新境界。它打开了政治工作的视野,提升了政治工作的品位,使军队政治工作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军队工作全局的高度来开拓新局面,进而提出“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这一崭新命题,这将从根本上开启政治工作“服务强军篇”。它有利于打破军队政治工作自我服务、自我循环、自我评价的习惯定势和工作模式,防止与中心任务“两张皮”,使军队政治工作“挂靠”在中国梦强军梦、强军目标上,与党、国家和军队的脉搏同频共振,更具有时代性和感召力,这将从根本上开启政治工作与强国强军“一体融合篇”。它有利于用与强国强军相适应的新标准来检验衡量军队政治工作,切实提升政治工作的质量效益,这将从根本上开启政治工作“质量跃升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