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开新的科学指南 革弊鼎新的行动纲领(3)

固本开新的科学指南 革弊鼎新的行动纲领(3)

开辟革弊鼎新的新征程

社会系统与自然系统一样,有一个新陈代谢的自然历史过程,始终需要不断革弊鼎新,这样才能实现进步和发展。自然界中的鹰,每隔若干年,就要经历一次痛苦的蜕变换羽,方能重新翱翔于蓝天。成熟社会系统中的组织,总要与时俱进地推进自我革新,方能有效运转。我们党是这样,我们军队也是这样。每过一段时期,我们党和军队总要推进整风整改,擦除身上的污垢,治疗肌体的病症,主动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延安整风是这样,历次整党整军是这样。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实际上是又一次新式整军的启动,它揭开了我军自我革新的新篇章。

世界上最难翻越的山,是“自我”这座山。以整风精神革弊鼎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一股壮士断腕的决心、没有敢于赴汤蹈火的勇气,是绝不可能推动得了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坚持以伟大斗争破除阻力,推进我们党和军队的自我革新。伟大斗争体现在军队中,包括与军队内部的错误倾向做斗争,包括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的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习主席以经天纬地的胆略和气魄,把新的伟大斗争推进到军内,整治军队的顽瘴痼疾。习主席重要讲话,就是以整风精神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标志,是抓军内伟大斗争的亲力发动,是向军内沉疴流弊的坚决宣战。

多年来,由于相对和平时期容易忘战懈怠,市场经济条件下易受外来腐朽思想文化侵蚀,体制机制不健全易使消极腐败潜滋暗长甚至兴风作浪,数千年封建文化余毒易使垒山头、结党羽等非无产阶级思想“阴魂附体”,加之军队政治工作一度软弱无力,军内的沉疴流弊越来越重,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我军走到了又一次自我革新的历史关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伟大斗争非一日之功。面对军队思想政治领域积累和发生的诸多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习主席重要讲话,对军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盘托出”,敢于刺刀见红,勇于击中病灶,透过表征看实质,深深触击问题的要害。在此基础上,提出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强调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高中级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斗精神培育、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这些既是治标之举,又是治本之策。习主席重要讲话,树起了以整风精神研究解决问题的战斗旗帜,拉开了我军革弊鼎新的战斗序幕,为我军整风整改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对我军的发展进步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赵周贤、刘光明)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