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

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这是党中央根据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这里所说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等,都是新时期领导干部必备的法治素养。

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势在必行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的高低,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这是对改革与法治关系的深刻总结。法治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文明的标志,也是保证改革成功的关键因素。各级领导干部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力军,必须切实提升法治素养,保障改革不偏离法治轨道。

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作为治国理政的执政主体,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真正尊崇并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树立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处理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各项工作,更加有效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的法治化。

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法治与人治是相对的概念。人治强调掌权者的绝对权力,法治则强调法律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至上地位。法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发展的自然结果。领导干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引领者和示范者,其法治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内在需求。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不仅需要具备党性修养、理论思维、战略眼光、辩证思维能力等多种素养,而且必须具备较高的法治素养。实践中,不少领导干部违法犯罪都与不学法、不懂法、缺乏基本法律常识有关。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不断提升法治素养,促进自身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