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中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切中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为一个客观的历史进程,肇始于马克思主义在近代中国的早期传播,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始终,而作为一个明确的理论命题提出以来,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正在全党全社会蓬勃展开,理论界也给予了持续的关注。但当前,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化什么”、“为谁化”、“如何化”等问题上正面临诸多困境,积极探寻破解困境的有效对策,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一,科学认识和对待马克思主义,防止各种将马克思主义庸俗化的倾向,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究竟“化什么”?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从本质而言就是“思想掌握群众”的过程。显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及其系统化的思想理论正是大众化的基本内容,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科学认识、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当下,有一种脱离马克思主义谈马克思主义的倾向,或生搬硬套、为我所用地把马克思、恩格斯等在特定社会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个别观点嫁接过来“裁剪”当下的社会现实;或简单、肤浅地理解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抽取掉其中蕴含的丰富内容和时代精神,将马克思主义简单地归结为几条原理、几个具体结论;或仅停留于对经典理论的修修补补或者阐发经典著作中的微言大义等经院式的研究范式,不顾现实问题的解决,其结果只能将马克思主义庸俗化、悬浮化、工具化、神圣化,其结果只能让人民大众对马克思主义望文生畏,敬而远之。

科学认识和对待马克思主义,要原原本本地理清马克思主义的演进脉络、思想体系,从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特定时空背景中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系列思想主张。既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方法,不能抛弃仍然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的根本原理,又不能停留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已有的论述上;既要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表述显豁易懂,又不能损害原意;要立足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生动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总结新经验,探求新规律,作出新概括,形成更加全面系统,更具说服力、解释力和引领力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大众所理解、所认同、所运用。

第二,直面“多质化”的大众,以分众化的理念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前提。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究竟“为谁化”?亦即在切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对象特性的基础上,增强理论传播的针对性。人类社会的历史演进表明,存在于任何历史时期的大众都呈现出“多质化”的表现样态,而不存在“同质化”的大众;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程也表明,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从来都是基于对“大众”多质存在与发展特点的深刻把握而获得有效推进的。当下的中国,伴随着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中的利益与阶层的分化、思想观念与精神文化需求的多样等,多样化已经越来越鲜明地成为当下社会现实的基本特征,“大众”也呈现愈益鲜明的“多质”存在的特点。然而现实中,无视大众的“多质化”特征,无视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职业特点、专业背景、文化水平和利益诉求差异,进行“一刀切”的传播马克思主义,却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导致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有效受众仅仅局限于精英知识分子中间,而普通受众对此难以接受,成为马克思主义的“边缘群体”就势所必然。

马克思曾深刻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抓住“人本身”,就必须从“现实的人”出发,直面大众所呈现出的“多质”特性,以分众化的理念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一步而言,要基于对大众多种多样现实存在与发展特点的把握,划分不同的受众层面,按照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的思想特点、行为规律、愿望祈求、接受心理等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并在理论的形式、内容、实践等方面体现出一定的层次性、差异性,在此基础上构建多样化的大众化传播机制与途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