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在新常态下推动西安发展迈上新台阶

陕西:在新常态下推动西安发展迈上新台阶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摘要:科学应对“新常态”,要有平常心,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发展定力;要有“耐心”。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红利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全然释放,必须咬紧牙关,忍住“阵痛”,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扎扎实实地打基础、谋长远,决不能急功近利、竭泽而渔。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三期叠加”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并对“新常态”作出了系统性阐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遵循客观经济规律,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形势,积极应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性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是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于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认识和判断上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努力推动西安发展迈上新台阶。

正确认识“新常态”。就西安市而言,正确认识“新常态”,应把握好三点:一是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增量依然可观。预计西安市今年的GDP增长在10%左右,尽管这个增速低于前些年,但增量超过400亿元,相当于十几年前全市的GDP总量。二是传统动力虽然有所减弱,但新动力更加强劲。投资作为长期以来拉动西安市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今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对GDP的贡献率有所降低,但电子商务等新兴消费异常活跃,全市电商交易总额达到1200亿元,特别是在三星、美光等重大项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强力带动下,全市进出口总额屡创新高,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一路领跑,成为支撑西安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三是资源要素约束虽然趋紧,但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今年以来,受环境、市场、土地、资金、用工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西安市传统装备制造业和传统商贸餐饮业持续低迷,但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养老健康等新兴产业都蓬勃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电子通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1.4%,高出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9.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6%,较上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

科学应对“新常态”。首先要有平常心,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发展定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关键是看发展的质量。其次要有“耐心”。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红利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全然释放。必须咬紧牙关,忍住“阵痛”,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扎扎实实地打基础、谋长远,决不能急功近利、竭泽而渔。更重要的是要有“信心”。纵观西安市的经济发展,可以作出这样三个判断:一是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三是保障经济发展的机遇和优势仍然很突出。因此,要对西安经济在较长时期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抱有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