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

建立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各级党委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重要工作。基层党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肩负着组织者、推动者和示范者的职责。笔者认为,必须结合县市区的基层实际,全方位、多层次建立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保障,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各级党委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重要工作。基层党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肩负着组织者、推动者和示范者的职责。笔者认为,必须结合县市区的基层实际,全方位、多层次建立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保障,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突出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建立示范引领机制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上行下效才能蔚然成风。一是带头学习。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使党员干部全面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二是带头实践。自觉把“三个倡导”的行为规范和具体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自觉改造世界观,自觉加强党性锤炼,自觉抵制住歪风邪气的侵蚀,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引领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廉洁的良好氛围。三是带头宣讲。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增进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不断扩大群众参与面,提高影响力。

  二、注重引导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建立教育培训机制

青少年阶段是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要坚持把青少年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推动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让青少年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广大教师成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者和示范者的作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好爱国教育基地、德育基地,广泛开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使青少年更加形象、具体地接受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发挥义工和志愿者帮扶作用,建立长效帮扶服务机制

志愿服务凝聚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工会、团委、妇联等团体组织要大力支持和帮助义工和志愿组织,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服务活动,把热心公益、热心慈善的机关党员干部、工人、学生、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等充分组织起来,不断扩大义工和志愿者队伍,把志愿服务融入到社会各阶层,服务经济建设。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多形式的志愿帮扶活动,形成推动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