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治环境是最需要的发展环境

河北:法治环境是最需要的发展环境

摘要: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要以法治引导、规范改革行为。由政策引导到法治引导,这是我国改革方式的重大变化。以法治护航改革,一方面在立法环节凝聚共识,减少改革阻力;另一方面,一改政策引导型改革的易变性,使社会个体能够预测行为的结果,在秩序下追求利益自由,既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也在整体上推动了社会发展。

省委八届九次全会指出,从河北的实际看,法治环境是最需要的发展环境,法治保障是和谐社会最可靠的保障,法治手段是执政理政最有效的手段。深刻领会这一论断,把法治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打造良好法治环境,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法治环境是指全社会尊重和践行宪法法律,国家和社会事务依法治理所形成的特定意义上的社会环境,是社会管理趋向文明过程中所形成的制度化特征和必不可少的客观基础,对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维护、保障、促进、规范和巩固的作用,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我省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改革、发展、稳定只有在良好法治环境中才可顺利实现

当前,我省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进入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进入实现转型升级和绿色崛起的关键期。发展对于我省这样经济社会相对落后的省份仍然是首要任务。发展需要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同时又不能引发社会震荡。为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要以法治引导、规范改革行为。由政策引导到法治引导,这是我国改革方式的重大变化。以法治护航改革,一方面在立法环节凝聚共识,减少改革阻力;另一方面,一改政策引导型改革的易变性,使社会个体能够预测行为的结果,在秩序下追求利益自由,既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也在整体上推动了社会发展。如果没有法治环境的保障,社会共识难以形成,个体行为缺乏规范,公共权力难以制约,不仅改革会夭折,发展会畸形,社会稳定也难以实现。从这一意义上讲,推动河北改革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