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治环境是最需要的发展环境 (2)

河北:法治环境是最需要的发展环境 (2)

摘要: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要以法治引导、规范改革行为。由政策引导到法治引导,这是我国改革方式的重大变化。以法治护航改革,一方面在立法环节凝聚共识,减少改革阻力;另一方面,一改政策引导型改革的易变性,使社会个体能够预测行为的结果,在秩序下追求利益自由,既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也在整体上推动了社会发展。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建设“三个河北”的重要保障

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全省上下形成共识,凝神聚力,共同奋斗,也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法治环境建设,一是有利于保障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确保政府宏观调控措施的有效实施,防止权力过度干预市场,同时也有利于政府正确实施发展规划,发挥政府在克服市场经济外部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规范政府和市场主体的职权职责、权利和义务,形成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的良好局面。二是通过法治自身的规范作用和救济功能,对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予以及时纠正和完善,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协调发展,防止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为眼前利益牺牲长远发展的情况发生,培育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制。

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利于市场资源的聚集和流动

市场的核心是自由竞争、平等竞争和秩序化竞争,而法治的核心理念也是自由、平等、秩序、公正,市场与法治是硬币的两面,如果说市场是经济内核,法治则是制度骨架,二者相互促进,互为表里,市场的契约文明会促进法治化制度文明,而法治化的制度文明又会创造既有自由又有秩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治是市场交易的准则,是投资安全的保障,是政府行为的依据。良好的法治环境能够给投资者明确的利益预期,减少交易成本,提供投资保障,从而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是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的信用保证,已经成为吸引众多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说,法治环境本身就是重要的投资环境,就是竞争力。法治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投资环境,影响着市场资源的聚集与流动,影响着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对我省来讲,要吸引更多生产要素聚集,提升经济竞争力,必须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