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治环境是最需要的发展环境 (3)

河北:法治环境是最需要的发展环境 (3)

摘要: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要以法治引导、规范改革行为。由政策引导到法治引导,这是我国改革方式的重大变化。以法治护航改革,一方面在立法环节凝聚共识,减少改革阻力;另一方面,一改政策引导型改革的易变性,使社会个体能够预测行为的结果,在秩序下追求利益自由,既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也在整体上推动了社会发展。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规范公权行为,推进治理现代化的保障

加强对公权力的制约,是法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必须让权力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这是经济社会发展与依法治国的共同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省委书记周本顺指出,各地各部门都要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跳出自身利益的藩篱,自觉在大局下推进改革,坚决破除束缚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把法治建设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中真正落实法治要求、体现法治精神。省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党委依法执政、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及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等措施,都是着力从制度方面管住权力的举措。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对全会提出的各项举措,要一项一项地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明确标准,明确抓手,务求实效。

良好的法治环境需要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

公民的法治意识是法治环境的组成部分,而公民法治意识的培育和提高也有赖于整体法治环境的改善。如果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淡薄,再好的法律也会因为得不到遵守和执行而不起作用,良好的法治环境更是空中楼阁,可望不可即。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首先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省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加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引导大家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能触碰,牢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才会推动全社会崇法守法良好风气的形成。其次,要通过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的法治意识。摒弃或改变各种不利于法治的传统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使人们发自内心地拥护和信仰法治,自觉地把法律规定内化为行为准则。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当前,根据我省实际情况,要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和机构,改变空洞说教、形式主义的法治宣传方式,结合公民身边实例和切身利益,有针对性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高效、廉洁、公正、公平、公开和法治化的纠纷解决新机制,逐步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