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朝关系为何全面升温

摘要:俄罗斯著名朝鲜问题专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金永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朝有共同的边界、共同的历史,有多年的友好关系,需要进一步发展,俄朝关系目前处于上升期,双方必然会进行高层互访。金永文认为,朝鲜目前急需物资和资金,可以预计,金正恩的对外交往将进入活跃期。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月19日向俄媒体证实,俄已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加明年“卫国战争胜利日”庆祝活动。此前俄媒体曾报道金正恩可能于明年访俄,会见俄总统普京并商谈两国的经济合作项目。如成行,这将是金正恩就任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出国访问。

今年以来,俄朝政治对话日益密切,经济合作接连有大动作。分析人士认为,俄对金正恩发出访问邀请证明两国关系继续升温。

image002

(图片说明:朝中社11月19日提供的照片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左)于当地时间18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到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崔龙海。)

高层互访开始活跃

前苏联和俄罗斯一直是朝军事政治盟友,关系紧密。从上个世纪40年代后期到90年代早期,苏联和俄罗斯向朝鲜提供了大量经济、军事支持,俄媒体估计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此后,俄大幅削减了对朝援助,两国关系开始走冷。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