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朝关系为何全面升温(2)

摘要:俄罗斯著名朝鲜问题专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金永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朝有共同的边界、共同的历史,有多年的友好关系,需要进一步发展,俄朝关系目前处于上升期,双方必然会进行高层互访。金永文认为,朝鲜目前急需物资和资金,可以预计,金正恩的对外交往将进入活跃期。

今年2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以后,俄朝高层开始了密集互访。3月份,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访问朝鲜。4月,负责远东开发事务的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访朝,俄向朝鲜无偿提供了50辆消防车,还赠送了粮食、医药品等多种援助物资。

进入第四季度,三位朝鲜高官接连访俄。10月上旬,朝鲜外相李洙墉对俄进行访问。这是金正恩执政后,朝鲜外相首次访俄。俄方在此期间宣布向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援助。11月初,朝鲜人民武力部长、国防委员会委员玄永哲访俄。

11月17日起,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崔龙海对俄访问7天,,受到普京总统接见并向后者转交金正恩的亲笔信。金正恩在信中表示,朝方希望全面发展对俄关系,还希望在解决朝鲜半岛现有问题方面与俄展开合作。朝鲜媒体报道,随同崔龙海访问的朝鲜代表团军方和经贸部门官员分别与俄对应部门官员举行了会谈,讨论加强双方军事和经贸联系。

image004

(图片说明:朝中社11月19日提供的照片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三)于当地时间18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到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崔龙海(左三)。)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