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年度亏损661亿,是真的吗?

收费公路年度亏损661亿,是真的吗?

交通运输部如是说

你过收费站交了10块钱,有8.62元用于还本付息,1.07元用于公路养护,0.59元是税费支出,1.25元用于运营管理,其他支出0.29元。这还多出了1.82元,就是收费公路亏的钱。

一方面是收费标准长期不变。以北京为例,京港澳高速执行的收费标准是1994年制定的,京沪高速的标准是1998年制定的,京藏、京哈是2000年制定的。另一方面,高速公路工程造价、养护费用却逐年上升。

统贷统还符合网络性基础设施的特性,并不是收费高速公路所独有。像电网、铁路网、通信网等实质上都是一种统贷统还的模式,实行统一的收支管理和成本核算。目前无论是政府还贷公路还是经营性公路,都背负着巨额债务,通行费收入的绝大部分是在还债。交通运输部正在考虑对收费公路进行改革,未来形成两个公路体系:

普通公路由政府公共财政承担,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高速公路通过收费方式,由用路者支付,提供效率服务。同时努力做到每一条收费公路的附近或平行走向上有一条以上可供选择的非收费公路。

一方面还会继续坚持收费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另一方面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普通公路投融资机制。同时,进一步提高收费公路门槛,严格限制新增普通收费公路,控制收费公路规模。未来,我国收费公路规模将控制在公路网总规模的3%。

新华社记者如是问

你信吗,交了那么多过路费,公路不仅没收回成本还出现巨额亏空?为什么合同期限到了还要收费?公平和效率又怎样兼顾?

全国有多少收费公路?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5.65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435.62万公里的3.6%。其中,高速公路10.04万公里,一级公路2.35万公里,二级公路3.18万公里,独立桥梁隧道768.4公里。

全国有多少个收费站?全国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1728个。其中,高速公路736个,一级公路452个,二级公路451个,独立桥梁隧道89个。

投了多少资、欠了多少债?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54432亿元(不含已取消收费公路)。其中,高速公路49067亿元,其他公路5365亿元。

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为37556亿元,其中银行贷款35160亿元,其他债务2395亿元。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34308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1286亿元。

一年收了多少钱?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65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316亿元,一级公路168亿元,二级公路74亿元,独立桥梁隧道94亿元。

钱都去哪儿了?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支出总额为4313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3147亿元,养护经费支出390亿元,运营管理支出457亿元,税费支出214亿元,其他费用支出104亿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