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伟人

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伟人

——读《毛泽东年谱(1949—1976)》

去年,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出版了六卷本《毛泽东年谱(1949—1976)》。一年后的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1周年纪念。借此机会,我谈谈读《毛泽东年谱(1949—1976)》的心得体会,以纪念这位“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伟人。

1949—1976年,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27年。这27年毛泽东同志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操劳和贡献,一点都不比1921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28年他领导我们党艰苦创业时期逊色。这27年,毛泽东殚精竭虑,构建了新的国体政体,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建立起新型的工业体系和所有制形式,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第一,建设一个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绝不同于历史上的改朝换代,不是一个剥削阶级推翻另一个剥削阶级的权力更替,而是要建立一个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毛泽东同志满怀信心地指出:“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就为我们的国家政权确定了明确的性质: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人民当家作主。在社会生活中,人民大众要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总要通过一定的形式来实现,一定的法规来保证。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权建设学说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构建了中国式政治制度,这就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民主党派参与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民主制度。

为了保证人民的权力得以实现,为了保证这些基本政治制度的顺利实施,毛泽东同志又领导我们党和人民创建了中国特色的法律体制。先是废除一切旧的法规,宣布旧社会和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一切法规制度统统作废,一律摧毁。接着他带领各党派代表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根本大法形式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成果,确立了我们的国家性质和政权形式,这实际是大家公认的一部临时宪法。到了1954年,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制定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把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力归人民写进了宪法。同时,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以及人民民主专政、生产资料公有制等一系列的根本制度写进了宪法。根据宪法又分别制定了婚姻法等具体法律,并明确规定了民主立法、严格执法、民主监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一系列法制原则。这些基本政治制度、根本大法和法规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基,是我们团结奋进的根基,直到现在它仍然闪耀着光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