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增加有效供给的“聪明投资”稳增长、促改革

以增加有效供给的“聪明投资”稳增长、促改革

以增加有效供给的选择性“聪明投资”,着眼于和发力于“补短板、挖潜能、转主体、增活力、提效率、可持续”,促进稳增长、促改革、优结构、护生态、惠民生。其核心内容是充分利用我国可用、可观、可贵的选择性投资空间,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理念,从解放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出发,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改善生态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为落脚点,争取使“新常态”对接一个尽可能长的“中高速”而“质量升级”的增长平台期。

历经数年的经济下行,2014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工业、投资、消费等数据又均出现回落,引发不少外媒“唱空中国”,特别是10月底美国QE3彻底退出后,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对此,经深入研讨,我们基于运用“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近年的创新认识,建议从供给端入手在未来一个时期抓住国际石油、矿产等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难得历史机遇,充分运用我国高外汇储备、高储蓄及青壮年劳动力尚较充裕等多方面有利条件,按照我国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升级版的总体要求和发展方向,以增加有效供给的选择性“聪明投资”,着眼于和发力于“补短板、挖潜能、转主体、增活力、提效率、可持续”,促进稳增长、促改革、优结构、护生态、惠民生,为2015年、“十三五”及长期经济可持续科学发展,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并为全球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建议的核心内容,是充分利用我国可用、可观、可贵的选择性投资空间,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理念,从解放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出发,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改善生态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为落脚点,争取使“新常态”对接一个尽可能长的“中高速”而“质量升级”的增长平台期。

加大基于“稳增长、促改革、优结构、护生态、惠民生”的选择性投资力度

中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没有变”体现的国情特征,决定了我国在相当长时期内经济领域的主要矛盾方面是在供给端,粗放型投资驱动转为集约型投资驱动并合理扩大消费的转变过程中,结构性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仍十分突出,为应对新阶段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新挑战,适当增加有效投资对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尤显重要。我们所强调的是在决策部门实施理性的“供给管理”视界之下的选择性“聪明投资”(SmartInvestment),其可把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结构性导向与“让市场充分起作用”的配置机制和多元主体合作制约之下审慎务实、高明聪慧的项目科学决策结合为一体。

(一)应对国际形势最新变化,提升我国综合实力及国际竞争力、影响力,需要增加有效供给的“聪明投资”

从应对当前面临挑战分析,今年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动能有所减弱,美、英等发达国家经济稳步复苏,而欧元区与日本经济增长下滑,新兴经济体整体复苏动态趋弱,国际经济格局复杂。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的彻底退出,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新不稳定因素。为此,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出台能够有效稳增长的得力措施,成为全球共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客观需要与迫切愿望。

(二)确保国内稳增长,需要增加有效供给的“聪明投资”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受外部环境变化及“三期叠加”影响,经济发展面临显著下行压力,而要保持7%-7.5%(或7%左右)可接受区间内的中高速增长,十分需要以增加有效供给的“聪明投资”,加以支撑和驱动。

(三)促进加快改革,需要增加有效供给的“聪明投资”

经济“新常态”下,需要着力通过加快改革创新形成新制度供给,以解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制度瓶颈,进而盘活要素存量,并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潜力、动力和活力。从历史上反复验证的经验看,改革需要一个相对平稳的社会环境,经济增速必须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内,以维持就业水平与收入增长预期处在防止“经济问题政治化”的临界点之上,而适当增加有效供给的投资,则是最为有力和比较便捷的举措。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