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反腐舆情进入官方主导模式

报告称中国反腐舆情进入官方主导模式

摘要:前不久播出的中纪委反四风纪录片也称,网站巧妙地运用传播规律,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使得敏感的公共媒体和网民们发现了这个规律,并开始定时守候,这种“点击期待”也迅速成为了一个公共话题,进一步扩大了网站影响力。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刘彤)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中纪委官方网站不断发出“打虎拍蝇”的权威声音,中国的反腐舆情进入官方主导模式。

该报告是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举办的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会上发布的。报告认为,自2013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上线并开通网络举报通道后,中纪委网站很快成为网上反腐舆情的“引擎”。而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纪委主动发出声音、抢占舆论高地的积极氛围。

与此同时,以网络爆料倒逼官方调查为主要形式的网络反腐发生“断崖式”降温。根据统计,2014年由网络举报而揭露的腐败案件仅51件,全年总和不及网络反腐“鼎盛时期”一个季度的件数。“纪委公布—舆论热议”的新模式取代了过去“网络报料—纪委介入”的被动状态。

该报告认为,舆论一度总结的“周一拍蝇,周五打虎”纪委工作纪律,正是印证了反腐“官方节奏”的深入人心。

前不久播出的中纪委反四风纪录片也称,网站巧妙地运用传播规律,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使得敏感的公共媒体和网民们发现了这个规律,并开始定时守候,这种“点击期待”也迅速成为了一个公共话题,进一步扩大了网站影响力。

报告还认为“反腐倡廉”“司法执法”“国防外交”是2014年网上舆论最为关注的三大话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