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事件的世界意义及其对中国的警示(11)

乌克兰事件的世界意义及其对中国的警示(11)

[1] 1917年底东乌克兰地区建立社会主义性质的苏维埃政权,成立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18年至1920年外国武装干涉时期,西乌克兰(东加利西亚和西沃伦)被波兰占领。1922年苏联成立,东乌克兰加入联盟,成为苏联的创始国之一。根据波兰和苏联签订的《里加条约》,西乌克兰成为波兰领土,1939年11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波兰被分割占领,西乌克兰与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合并。

[2] “道威斯计划”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协约国处置德国赔款的计划。

[3] 《洛迦诺公约》,1925年10月16日英、法、德、意、比、捷、波七国代表在瑞士洛迦诺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8个文件的总称。此公约旨在确认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的西欧大国与中欧及东欧新兴国家战后领土界线并与战败的德国恢复正常关系。

[4] 普罗克拉斯提斯(Procrustes,又译,普洛克路斯忒斯),希腊神话中的强盗。他开设黑店,拦劫过往旅客。店里有一张铁床,旅客投宿时,他把身体高大的截短,把身体矮小的拉长,使他们的身体和铁床同等长短,由此害死旅客。

[5] 斯大林在联共布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1925年12月18日),《斯大林全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第225~227页。

[6]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503~504页。

[7] “丘吉尔莫斯科访问停留八天。他草拟了一份势力范围图,递给斯大林。他以百分比法划分势力范围,譬如,英国可以获得百分之九十的希腊,苏联可以获得百分之九十的罗马尼亚和百分之七十的保加利亚;至于匈牙利和南斯拉夫则五五对分。斯大林当场二话不说,立即同意——不过莫洛托夫则追着和艾登交涉,削弱英国人的百分比,让苏联在每一个东欧国家所占的百分比都略占上风,只有匈牙利例外。”参见:[美]亨利·基辛格著,顾淑馨、林添贵译:《大外交》,海南出版社1998年版,第367页。另外,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可参阅王绳祖等主编:《国际关系史》第6卷(1939~1945),世界知识出版社1995年版,第332~333页。

[8] 这份手书影印资料选自[俄]奥·阿·勒热舍夫斯基编,王仲宣、齐仲、高春兴译:《斯大林和丘吉尔(1941~1945)》,东方出版社2006年版,第482页。

[9] “斯大林与罗斯福的会谈记录”(1943年11月28日),沈志华主编:《苏联历史档案选编》第17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402~403页;费·丘耶夫著,王南枝等译:《同莫洛托夫的140次谈话》,新华出版社1992年版,第25~26页。

[10] 费·丘耶夫著,王南枝等译:《同莫洛托夫的140次谈话》,新华出版社1992年版,第25~26页。

[11] [南]米洛凡 杰拉斯著,赵洵、林英译:《同斯大林谈话》,吉林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146页。

[12] 1946年3月5日,丘吉尔在美国富尔敦发表著名的“铁幕演说”,此演说正式拉开针对苏联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冷战序幕。丘吉尔:《从波罗的海的什切青到亚得里亚海的特里斯特》(1946),J 艾捷尔编,赵一凡、郭学良主译:《美国赖以立国的文本》(Words That Make America Great),海南出版社2003年版,第635页。

[13] [美]孔华润主编,王琛等译:《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下),新华出版社2004年版,第438~439页。

[14] 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译:《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156页。

[15] [美]兹比格纽· 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译:《大棋局——美国的地位及其地缘战略》,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154页。.

[16] [美]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著:《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154页。

[17] 1939年1月31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协商的会议上说美国在欧洲战争中的立场。他告诉同僚:“在大西洋上,我们的第一道防线是一大批国家持续地独立地存在——它们持续、独立地存在。目前,这些是什么呢,请记住这些字眼,具有持续的独立这一内涵的‘持续地独立地存在’。国家的独立意味着‘独立’,并不意味着在军事上或经济上遭受某个其他国家的‘统治’”。接着罗斯福计算了一下目前欧洲还二十几个国家独立国家,说“但如果德国和意大利的军事力量再保持下去,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共同的或各自的成功步骤再继续下去,它们将不可能独立。它们会失去独立”。参阅《美国总统罗斯福同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协商的会议记录》(1939年1月31日),李巨廉、王斯德主编:《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历史文件资料集(1937.7-1939.8)》,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5年版,第447~450页。)

[18] 参阅张文木著:《全球视野中的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第五节》,中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第421~630页。

[19] 《默克尔赠习近平1735年绘制的中国地图》,中新网,http://bbs.chinanews.com/web/mil/65/2014/0331/75602.shtml。登陆时间:2014年4月27日。

[20] 诸葛亮:《后出师表》,载阙勋吾等译注:《古文观止》(上册),湖南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436页。

[21]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609页。

[22] 信中说:“团结原则的实现不能没有牺牲。没有人能只做他想做的事。美国的年轻人没有做他们想做的事情。100多万美国孩子离开他们的家庭、亲人和和平事业,奔赴遥远朝鲜。他们去那里的原因是,你在黑暗的时刻提出以自由世界大团结的神圣原则来挽救贵国于巨大的灾难。那100万去贵国的美国孩子中,2.4万名牺牲,11万名受伤。我们在金钱上付出了成百上亿美元。那就是我们为忠诚于你提出的团结原则付出的一部分代价。”“杜勒斯致李承晚(1953年6月22日)”,陶文钊主编:《美国对华政策文件集1949-1972》(第1卷下),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版,第947页。

[23] [英]哈·麦金德著,林尔蔚、陈江译:《历史的地理枢纽》,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第69页。

[24] 《奥巴马称愿救“溺水”普京》观察者网,http://www.guancha.cn/Neighbors/2014_04_26_224692.shtml。登陆时间:2014年4月27日。

[25] 关于华尔街财团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可参见张文木《美国政治结构与外交政策》,载《国际关系研究》2013年第3期。

[26]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594页。

[27]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版,第411、412页。

[28]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90页。

[29] [美]W.艾夫里尔 哈里曼、伊利 艾贝尔著,吴世民等译:《哈里曼回忆录》,东方出版社2007年版,第532页。

[30] 转引自《战后世界历史长编》第1编第2分册,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年版,第329页。

[31] 1935年10月,红军翻越岷山,长征即将取得胜利,毛泽东作《念奴娇 昆仑》:“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1958年12月21日,毛泽东对《念奴娇 昆仑》曾作批注:“昆仑,主题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不是别的。改一句,一截留中国,改为一截还东国。忘记了日本人是不对的。这样,英、美、日都涉及了。别的解释,不合实际。”参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83~1949)》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76页。

[32] 1950年10月15日麦克阿瑟与杜鲁门在威克岛进行了一次决定美国在朝战败局的谈话,麦克阿瑟告诉总统说:朝鲜的复兴只有等到军事行动结束后才能开始。我相信对整个南北朝鲜进行的正式援助将在感恩节前结束。北朝鲜几乎没有什么抵抗力量——只剩下约1.5万人——而那些我们没有消灭的力量将会随着冬季的来临被消灭。在我们的临时集中营里现在约有6万名战俘。十分不幸的是,他们正在北朝鲜追求一个无望的目标。他们有10万人作为补充兵员接受训练,这些人训练无素,领导无方,装备极差,但他们却十分固执,我讨厌去消灭他们。他们只是为了保全面子而战。东方人宁可死也不愿丢面子。我希望能在圣诞节前把第八集团军撤到日本。那将使重组的第五集团军由第二师、第三师和联合国分遣队组成。我希望联合国能在新年第一天组织选举。军事占领一无所获。所有的占领都是失败。(总统点头称是。)大选过后,我希望能撤出一切占领军。参阅《1950年10月15日威克岛会议纪要》,陶文钊主编:《美国对华政策文件集1949~1972》(第1卷下),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版,第487~500页。

[33] [美]兹比格纽· 布热津斯基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译:《大棋局——美国的地位及其地缘战略》,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245~246页。.

[34] 指正在拟订中的《中美联合公报》。

[35]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22页。

[36]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41页。

[37] 1975年12月31日,毛泽东收到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托他女儿朱莉转交的一封信,信中说:“如果要使世界得到和平,中美友谊和合作是必不可缺少的,尽管我们在一些问题上可能存在分歧。如果我们变了敌人,或者允许一堵曾经把我们分开了那么多年的墙重新建造起来,那将是历史的大悲剧之一。中美两国人民都会为战争和潜在的破坏付出最后的代价。因此,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让任何在重要的、但基本上是边缘性的问题上的分歧,或潜在的侵略国家的活动,把我们拆开。”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631页。

[38]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67页。

[39] 《奥巴马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主权不持立场》,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4/04-24/6102309.shtml。登陆时间:2014年4月27日。

[40] “斯大林和丘吉尔的谈话记录”(1945年2月4日),沈志华主编:《苏联历史档案选编》第18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387页。

[41]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299页。

[42] [德]奥托·冯·俾斯麦著,杨德友 同鸿印等译:《思考与回忆——俾斯麦回忆录》第3卷,三联书店2006年版,第127页。

[43] 2014年2月19日到20日,乌克兰基辅地区的暴动骚乱愈演愈烈。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提出要恢复2004年宪法,遭到议会否决,2月19日亚努科维奇被迫临时与反对派达成“停战”协议,并同意提前举行总统大选。从2月20日夜间到21日上午,亚努科维奇与反对派领导人进行了长达8个半小时的艰苦谈判,最终达成了解决国内危机的协议。在协议达成后不久,乌议会通过恢复2004年宪法的法案。至此,乌克兰回归议会总统制。根据2004年宪法,议员获得组建政府的权力,议员的任期从4年延长至5年;总理由议员从总统提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议会根据总统提名任命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安全局局长;政府其他成员由总理提名候选人。2月21日议会签署命令下令释放乌克兰前总统季莫申科,亚努科维奇宣布无效,但季莫申科已被释放并前往独立广场对支持她的民众发表了演说并表示将参加5月20日的总统大选。与此同时,乌克兰议会投票决定雅努科维奇总统“自动丧失职权”,军方称不卷入国内政治冲突。2月22日,基辅反政府示威者进入被罢免的总统亚努科维奇别墅中。亚努科维奇去向未明,议会对其提起弹劾。2月23日,议会宣布解除亚努科维奇乌克兰总统国家元首的职务。政治危机至此虽然结束,但乌克兰的分裂又真正开始: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根据100%选票的结果表明,96.77%参加投票的选民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投票率为83.1%。3月20日,俄罗斯批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5月12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投再次公决,九成民众支持两州独立。两州随即都宣布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44] 毛泽东:“丢掉幻想,准备斗争”(1949年8月14日),《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78页。

[45] “如果危险已到了这种地步,以致法律的尊严竟成为维护法律的一种障碍;这时候,便可以指定一个最高首领,他可以使一切法律都沉默下来,并且暂时中止主权权威。在这种情况下,公意是无可怀疑的;并且很显然,人民首要的意图乃是国家不至于灭亡。”[法]卢梭著,何兆武译:《社会契约论》,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第160页。

[46] 列宁:《关于和平问题的报告》(1917年10月26日),《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354页。

[47] 列宁:“立宪民主党人的胜利和工人政党的任务”,《列宁全集》第1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258页。

[48] 列宁:“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623页。

[49] 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陕甘宁边区党委、陕甘宁边区政府联合举行的庆祝斯大林六十诞辰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有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一个大功劳。”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83~1949)》中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152页。

[50] 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8页。

[51] 马克思说:“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9页。

[52] 此借邓拓《过东林书院》的诗句并反其意而用之。1960年5月邓拓参观东林书院时有感而发:“东林讲学继龟山,事事关心天下间;莫谓书生空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参见张帆著:《才子邓拓》,海天出版社1999年版,第325页。

[53] 赛金花(1870年或1864年—1936年),其初名为赵彩云,又名傅彩云,安徽黟县人。幼年被卖到苏州的所谓“花船”上为妓。庚子年间,天津闹义和团,赛金花逃往北京通州。赛金花因其旅德经历及能说德语,因此与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有过接触。一方面赛金花为联军筹措过军粮,另一方面又劝阻瓦德西不要滥杀无辜,保护了部分北京市民。

[54]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247页。

[55] [美]亨利·基辛格著,顾淑馨、林添贵译:《大外交》,海南出版社1998年版,第471页。

[56] 转引自李慎明主编:《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2010~2011)》,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424页。

[57]梁之彦、曾景忠选编:《蒋经国自述》,团结出版社2005年版,第112页。

[58] 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人民出版社版1975年版,第819页。

[59] “美国自19世纪70年代初以来一直是世界头号经济体,在漫长的岁月里,“睡狮”中国则落寞无名。1948年时,中国进出口贸易总值仅9.07亿美元,远低于美、德、日等贸易大国。到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已上升至41600.09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的比重也从1948年时的0.76%跃升至11.05%,一举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1948年,美国的进出口贸易总值占全世界的17.28%;到了2013年,却已经落后中国近1个百分点。”参阅关哲《中国外贸如何成为世界第一》,http://www.guancha.cn/guan-zhe/2014_05_06_226917_s.shtml。登陆时间:2014年5月8日。

[60] 毛泽东:《念奴娇 昆仑》(1935年10月),吕祖荫著:《毛泽东诗词解读》,同心出版社1999年版,第79页。

[61] 进入全球化进程中的国家的安全是 “边界安全”与“安全边界”的统一:前者是主权安全或领土安全,后者是利益安全;前者是有限的,后者是无限的,也就是说,安全边界越远大,边界安全就越有保障。张文木:《论中国海权》,海洋出版社2014年第三版,第68~69页。

[62] 黄海面积约为40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44米,最大水深在济州岛北侧,约140米。东海面积约77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370米,最大水深在琉球群岛之宫古岛北,为2 719米。南海面积约为350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 212米,西沙和南沙群岛之间最深达5 559米。张序三主编:《海军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93年版,第1256~1257页。

[63] 1962年12月22日和1964年12月29日,毛泽东两次手录清朝人严成遂《三垂冈》一诗,其意高远,当为今人认真领会,诗曰:“英雄立马起沙陀,奈此朱梁跋扈何。只手难扶唐社稷,连城犹拥晋山河。风云帐下奇儿在,鼓角灯前老泪多。萧瑟三垂冈下路,至今人唱百年歌。”参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177、458页。

[64]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621页。

[65] 《毛泽东军事文集》第6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408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