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扶贫,思想更要扶贫(2)

经济要扶贫,思想更要扶贫(2)

核心提示:过去这两年,为了以点带面抓好党建工作,宜良县整合纪检、组织、宣传、政法、四创两争、农业、文化、民政、卫生等9个部门的优势资源,聚集县“一对一”联村包户各单位、常务书记、驻村“四群”工作队的力量,集中打造了21个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

“为民服务的事必须要做”

过去这两年,为了以点带面抓好党建工作,宜良县整合纪检、组织、宣传、政法、四创两争、农业、文化、民政、卫生等9个部门的优势资源,聚集县“一对一”联村包户各单位、常务书记、驻村“四群”工作队的力量,集中打造了21个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这些党建示范点,大多选择在经济基础比较好的村社区,那里的群众脱贫致富后,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

匡远街道的起春社区在宜良县城内,社区的门外,高大的建筑群仍在施工,附近商铺林立;狗街镇的高古马村,这几年通过板栗种植,村民收入倍增,是有名的板栗之乡。这两个村社区都是党建示范点,便民服务窗口敞敞亮亮,卫生环境整洁,制度规范,农家书屋、文化讲堂、党员之家、老年活动中心一应俱全,村社区内不同风格的文化长廊和小公园营造了自己村社独有的休闲生活氛围。

前去学习经验的村干部们,有些认真研究了下贴在墙上的制度,有些摸了摸小广场上的健身器材,有的在为民服务站内翻翻台账,还有一些和当地村社区的干部们聚在一起聊天。

一位甸尾村的村干部说,“还是有钱好办事。”

有些村干部在旁边点了点头。

九乡乡的带队干部祁石云听到了,没说话。他是九乡乡的党委委员,一对一联村包户,他对着甸尾村,村委会的情况他了解——林多路远,一年前才刚刚修上了小块路,村干部们的心思大多被森林防火和烤烟经济牵绊,抓党建的动力不足。

参观完了,祁党委把所有村干部们聚集到一起,“谁能说说起春社区和高古马村委会的特点有什么不同?”

没人答话。

作为第一批党建示范点,起春社区的建设与管理一直是它的亮点。起春过去是一个村,村干部们变成社区干部后,一定时期内,在为民服务意识上仍然存在懒散、怠慢的思想。为了切实为群众提供服务,村社区在人员管理上下功夫,上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周末设立值班人员,并将值班人员姓名电话进行公示。起春社区的门口,“因工作人员下班回家就餐,有事请拨打电话”的温馨提示被贴在门侧最显眼的位置。

而曾经的高古马村,经济收入的增长并没有直接带来群众卫生意识的提高。

“以前村民们都习惯在门口堆放石头、杂物、农家肥,村内道路两边全是半截露天厕所,臭气熏天。”高古马村委会书记杨锰说。

现在,村内环境则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环境整洁,还打造了3000米长的村庄河堤绿荫长廊。

村民卫生意识的提高是村干部们努力的结果,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很重要,但竖立培养村民们的卫生意识才是花费精力最大的事情。光劝说不够,高古马村前后修订了三次村规民约,并制定了可执行的措施,将村内环境卫生责任分到每户村民家中,还将负责房前屋后10米内保洁的农户姓名公示在自家门前,并按时进行评比。逐渐,村民们意识到好的卫生习惯才能有干净整洁的环境,好的环境对家人的健康和心情有好处。如今,村里家家户户不仅打扫自家庭院,还自觉负责门前卫生,不再需要村干部们的劝说。

祁党委说道,“咱们甸尾村是比不上今天这些村社区富裕,基础设施不好,但管理好自家干部的事不是说没钱就不能办了,环境卫生的事也不是说光有钱就办的好,关键都在转变意识。”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