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法落地在即“水十条”将至

摘要:新版《环境保护法》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同时,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12月27日表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目前已经基本编制完成。未来,新环保法将同“水十条”双管齐下,重拳出击水污染问题。

今年以来,从兰州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到腾格里沙漠腹地出现巨型排污池,再到近日南京自来水检出抗生素,水污染事件频频见诸报端。水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最重要资源,其治理的迫切性一再凸显且刻不容缓。2014年4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环境保护法》修订案,完成了25年来的首次修订。2015年1月1日,新版环保法将正式开始施行。

新环保法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管理和处罚力度。根据中国水污染地图数据库的统计,2008年至2013年,全国各地先后建成的3622家污水处理厂的违规监管记录竟高达4961条,平均每座污水处理厂就约有1.4条,但目前对违规最高罚款上限一般为50万元,部分少到几万甚至几千元,违法成本低廉造成了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行为屡禁不止。即将实施的新环保法将采用“对责令改正而不改正的行为按日计罚且上不封顶”,且严重者将追究刑事责任。相比以往“毛毛雨”式的罚款,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的违法成本。

1

(图片: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

此外,备受关注的“水十条”也进入出炉倒计时。12月27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在“2014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或于近期对外公布。据悉,污水处理和饮水安全是“水十条”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劣五类水及更差水体如黑臭污水的治理是重点工作方向。

此次,新环保法携手“水十条”左右夹攻水资源污染,对日益紧迫的环保问题用重典出重拳,展示出国家层面对环境治理的决心和信心。

在政策层面的引导和带动下,水污染防治行业也有望进入快速成长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