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之举情暖万家

小善之举情暖万家

——海口市美兰区志愿服务创新纪实

摘要:日前,海口市美兰区可谓喜事连连:万福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荣获金奖,这是海南省唯一的金奖;美兰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被中国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志愿组织案例一等奖;共青团海口市美兰区委书记陈文强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日前,海口市美兰区可谓喜事连连:万福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荣获金奖,这是海南省唯一的金奖;美兰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被中国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志愿组织案例一等奖;共青团海口市美兰区委书记陈文强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一个区级政府的志愿服务工作何以能“三”获殊荣?

首创“点单上菜”:让爱心与需求接上头

12月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美兰区万福社区志愿服务站。这里是海口市美兰区首创的“点单上菜”青年志愿服务模式的实践平台和中心枢纽。

记者在志愿服务菜单上看到,这里提供家政、敬老、助残、文体、医疗等多个志愿服务大类别,每个类别下面还有多个详细分支选项,更可指定具体服务时间和服务人员,此外还有接单安排、服务评价、跟踪回访等,以保证志愿服务的顺利开展和质量,形成了系统化、流水线、规范化的运作模式。

社区居民颜礼芬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自己从小区的通告栏上了解到有免费家教志愿服务项目后就到居委会填表登记,找了两个志愿者教自己5岁的外孙画画。“这种形式太好了!志愿者们每个周末都来,尽心教小朋友画画,接下来我还想尝试志愿者提供的家电维修服务。”颜礼芬对志愿者的服务赞不绝口。

共青团海口市美兰区委书记陈文强介绍,志愿服务最大的难题是不知道求助者的需求在哪儿,于是就出现了“某敬老院老人一天被洗7次脚”的新闻。为了避免类似尴尬,美兰区先摸需求,然后策划项目,配套队伍,形成操作性强的“志愿菜单”,再找力所能及、拥有爱心的人“接单上菜”,采取“定单式”运营和“动态化”管理模式。

运用新媒体:把志愿服务门槛放得跟地平面一样低

共青团海口市美兰区委以“网络虚拟基地”和“社区实体中心”为两翼,着力探索“网络新形式”和“活动新机制”,开设了美兰共青团的官方微博、微信,建立各级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的QQ群,在网络上果断地亮出共青团的鲜明旗帜,建设志愿服务工作的“网络虚拟基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