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需构建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践行群众路线需构建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摘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践行群众路线的核心在于密切党群关系,本质在于提高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科学化水平。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必须牢牢把握为民服务这个核心价值点,探索建立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以服务群众的实效取信于民。

res04_attpic_brief

资料图片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践行群众路线的核心在于密切党群关系,本质在于提高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科学化水平。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必须牢牢把握为民服务这个核心价值点,探索建立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以服务群众的实效取信于民。

联系群众机制是前提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构建党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使党联系群众的工作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定点联系常态化。要将定点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始终心系联系点的群众,自觉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通过面对面交流,直接了解群众所急、所想、所思、所盼,实现定点联系、挂钩联系、结对联系等做法常态化。

调查研究规范化。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关系,要努力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经济发展快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在调查研究中,重视“后院”和“角落”。要进得去群众的屋,吃得下群众的饭,既能上群众的炕头聊天,也能下群众的地头问苦,多与群众打交道,使调查研究的过程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

联系群众制度化。在做重大决策时,要注重密切联系群众,扩大群众政治参与,确保民意充分表达,使群众的意见能够真实体现到各级党组织的决策中去。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也要注意密切联系群众,对于涉及群众关心的敏感问题,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消解群众疑虑,维护社会稳定,把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贯穿到决策的制定、执行的全过程中。

服务保障机制是基础

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需要建立服务保障机制,从人才队伍、工作经费、服务载体等方面提高服务群众的保障水平。

增强人才队伍保障。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通过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烈、服务作风优良、服务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夯实工作经费保障。为使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夯实工作经费保障,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无钱办事”的难题。要将服务群众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的开展。

健全服务载体保障。各级党组织要不断丰富服务群众的工作载体,加强各种服务载体设置,调动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要通过建立便捷高效的党员服务站点,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把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切实服务好群众。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