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中央层面推进有条不紊 地方层面遭遇两困境

公车改革中央层面推进有条不紊 地方层面遭遇两困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公车改革,就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直到去年两会,代表们还就这个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从1994年中央第一次发布有关公车使用的规定算起,这项工作的推进已经跨越近二十年,然而它却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去年七月,改革的引擎终于发出轰鸣,并且定下了严格的时间表,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根据安排,2014年年底之前,中央和国家接管的公车改革要基本完成。今天是2015年1月3日了,可以说中央层面的车改“交卷铃声”已经响起。改革的情况具体如何呢?

2014年7月,中办和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关于车改终于有了顶层设计,这也被外界评为“史上最严厉车改”。严厉之一在于《意见》和《方案》为公车改革设下了一个时间表,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记者先后联系到多个部委工作人员均表示,11月底单位公车已经全部封存。

工作人员:上个月月底之前就封了吧。

工作人员:改革对我们来讲,就是统一调配的车没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所以就采取自己想办法解决交通的问题了。

但“停车”还只是车改的第一步,公务出行合理补贴的发放,则是第二步。根据中办和国办去年7月印发的《意见》和《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要适当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为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虽然停车当月,车补并未发放,但2014年最后一张工资条,车补终于现身了:

记者:这个月车补已经拿到车补了吗?

工作人员:拿到了,第一次拿到。还是现在好,原来用公车也不方便去开会也经常是开自己的车。

知情人士证实,目前中央层面的车辆封存和补贴发放已经基本完成,但车辆处置还需要慢工细活:

知情人士:车补肯定能发,车也都上缴封存了,但是车辆处置一下子完不了,它是要分期分批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