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中央层面推进有条不紊 地方层面遭遇两困境(2)

公车改革中央层面推进有条不紊 地方层面遭遇两困境(2)

中央层面的公车改革可以说是按期交卷,接下来进行的就是地方车改。在此前的预期当中,地方车改的难度远远高于中央。新年伊始,这项工作的进行状态是怎样的:

按照计划,地方车改的交卷铃将在今年年底响起,因此在2014年年末,江苏、湖北等地已经相继召开会议,部署新一年的车改计划。12月19日,江苏省发《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确定首批改革单位就有1.6万个:

“上半年省级机关要改到位。下半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改到位。这次第一步改革是党政机关和参公的事业单位,下一步还有其他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都要按照时间节点往前推进。”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因此车改的实质进展也较早体现在经费安排方面。目前各省对于2015年预算编制的工作已经展开,从预算账本来看,各省对于公车改革也已经早做计划。某省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省新一年预算帐本中,著名的“三公”经费里,公车购置与运行费或将不再出现:

某省份相关负责人:现在确实还没定,主要是政策还没有出来嘛,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具体拿方案,方案出来以后,我们才可以算帐,但是我们在明年的预算安排的时候,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的费用已经拿下来了。

而另一省份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省里的公车改革具体落实方案还未确定,因此年初拿出的预算账本公车经费仍将存在,但随着改革推进,这部分经费将调整用于车补方法及人员安置等。

负责人:2015年是一个过渡年,但是一定要改革完,无非是早和晚的问题。所以我们编预算的时候还是按照原来的车辆数和定额编在预算里,再按照实际情况作一个转换。

眼瞅着地方车改的大幕次第拉开,一重重难点也浮出水面。

难点一,改革过渡年,经费“减法”难做。车改方向明确,车改后用于车补的经费要少于从前的车辆购置与运行费用,但部分地方表示,车改第一年,车停了、补贴发了,但车辆处置、人员安置却难以一步到位,仍要费用支撑,因此想要不冲破这条费用控制的红线,工作难度较较大:

“就是一定要低于前年的支出,但是第一年肯定不可能。”

“执行起来好像很难,2015年可能有点特殊,就是说原来那些聘用驾驶员,可能需要解除合同这个一次性补偿,可能有这个问题。”

难点二:补贴“国标”低,多地需要降补。虽说公车改革是二十年终成现实,但此前一些地方试点工作早已铺开。本轮车改就是要将各省各地的土办法归置一遍,其中最重要的就在于补贴标准的统一。而以往各地车改步子较大,如今想要让补贴额度降下来,动员工作需要做到位。中共南京市委党校政策教研部副教授惠天就此表示:

惠天:在试点过程当中的话,明显高于国标,可能个别地区尝试的过程当中有,就算是超了也不算违规,但是现在既然有了一个国家标准以后,我相信动既得利益这可能在一些地方是会发生的。你要说动既得利益的话,市场上没有波动?那可能……但是即使是有这个思想波动的话,我想做好两个工作,第一就明确国家规定的刚性,另外可能就会有一些惩戒。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