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统一思想 用依法治藏统领发展稳定全局

西藏:统一思想 用依法治藏统领发展稳定全局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会精神

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是保障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迫切需要。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制度。

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奋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时期,自治区党委召开八届六次全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建设法治西藏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要举措,吹响了实施依法治藏战略的新号角。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法治西藏的实际行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体现了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上认识的突破、手段的创新。

实践证明,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就是要在治边稳藏中秉持法律这个准绳、用好法治这个方式,更好地统筹社会力量、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提供根本性的制度保障。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是推进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法治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就是要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营造自由公平、规范有序、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保驾护航。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是确保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促进长治久安的有力保障。法治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权威性,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基础性、长久性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就是要高扬法治的旗帜、运用法治的力量开展反分裂斗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把我区深化乡村治理、创新寺庙管理、推进城镇网格化管理、加强意识形态管理、构建群防群治格局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是保障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迫切需要。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就是要把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保障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养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纳入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确保各族群众既充分享有权利、行使权利,又切实履行义务、承担责任,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共享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会通过的两个《意见》,对实施依法治藏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依法治藏的具体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学习贯彻落实好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会精神,用依法治藏统领发展稳定全局,不断开创依法治藏新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