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局全年工作要点

县卫生局全年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改进会风、文风、学风,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严格落实“九不准”要求,突出行业特点,严明行业纪律,着力解决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20XX年,全县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省、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统筹抓好十三项卫生重点工作,促进XX卫生事业的跨越发展。

一、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体制。一是落实财政对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人员工资、设备购置补助政策,建立健全符合实际、长效规范的公立医院投入保障机制,全力破除“以药养医”。二是积极协调物价部门,在认真做好成本测算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诊查、手术、护理等服务收费价格,建立健全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医疗收费新机制。三是打破“以收定支”分配模式,提高技术要素、风险要素在收入分配中的权重比例,优化绩效考核方案,加快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四是深化“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在县级医院设立警务室,健全多部门联动的医疗纠纷调解和医疗风险分担机制。五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探索实施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集中支付、全程监控的药品采购制度。

二、进一步规范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一是在县卫生局及乡镇卫生院成立公共卫生管理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本辖区公共卫生工作的方案编制、组织实施、考核管理。二要按照《XX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试行)》精神,明确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措施、资金分配标准及考核办法。三要实行项目资金全县统筹管理,各乡镇卫生院定期将本辖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标任务及所需资金计划,上报县卫生局、县财政局,县上依据乡镇卫生院计划进行预拨资金,年终统一考核,据实拨付。四要参照传染病管理模式,将慢性病、重性精神病、中医药健康等项目的诊断、报告等,纳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工作目标任务内容,加强与辖区内与公共卫生管理机构之间转诊、信息交换等工作,建立医、防联动工作机制。五要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与其他信息管理系统有效对接,尽快实现县、乡(镇)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结算电子化进程。六要强化县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精神卫生管理等专业机构职能,依托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所属项目进行指导培训和业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拨付项目资金的重要依据。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各专业机构专项工作经费。七要在县卫生局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对乡镇卫生院的资产、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各乡镇卫生院设立报账员,其资产及财务收支纳入县级财务管理,建立健全“乡财县管”制度。八要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年内组织县卫生局、财政局对辖区内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并依据复核结果拨付年度项目资金的。九要严格执行财经政策。按照项目人口及指标任务情况如实申报资金计划,并依据项目标准要求将补助资金用于相关的人员支出,以及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必要的耗材等公用经费支出。坚决杜绝虚报套取资金和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

三、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人均480元的新农合筹资政策,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消除基金透支风险,全力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一是完善医疗机构之间差别报销方案,落实基层医疗机构首诊政策,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分级诊疗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新农合病人转外就医制度,严格转外就医程序,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常见病不出县,努力提高诊治大病能力”。三是强力推行单病种付费模式。积极探索单病种付费模式管理,严把单病种转非单审核关,提高单病种执行率,二级及以上综合定点医院单病种执行率不得低于20%,同一病种执行率不得低于60%。全面实施门诊单病种。四是建立经办机构与卫生监督机构之间的联动机制,加大定点医院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遏制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现象,有效控制“小病大养”、“过度医疗”。五是继续探索实施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大病医疗保险的救助模式,不断提高新农合基金的抗风险能力。

四、加快中医中药事业发展。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制约,我县中医中药事业发展缓慢,大力发展中医中药事业刻不容缓。要以中医医院等级评审为抓手,着力改善中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巩固中医中药阵地。稳步实施“名中医”发展计划,积极争取中、省中医专病人才培养项目,通过集中培训和专门训练,为县上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性中医人才。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逐步提高中医挂号费、诊疗费,将推拿、按摩、针灸、理疗等中医治疗技术纳入医保和新农合报销目录,提高中药汤剂报销比例,优化中医中药发展环境,做大做强我县中医特色品牌,努力建成具有一定影响的重点专科。

五、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抓好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县级疾控机构实验室计量认证、绩效考核、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工作。遵循“三联、七化、两依托”思路,稳步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全面提高免疫接种覆盖水平。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处理工作,加大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狂犬病、布病、霍乱、人感染H7N9、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力度,新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要达到70%以上,病人治愈率在85%以上。做好人间布病鼠疫疫区、碘缺乏病、大骨节病监测工作,开展布病高危人群筛查与职业人群干预工作,做好氟骨症免费治疗工作。

六、进一步抓好医疗质量管理工作。扎实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做好医院等级评审(复审)工作。提升临床路径管理水平,推进重大疾病规范化诊疗工作。强化医院感染管理与医疗废物管理,加强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继续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抗菌药物品种二级医院控制在35种以下。协调建立无偿献血新机制,积极推进无偿献血,规范临床用血管理,力争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100%,临床成分输血占总用血量的95%以上。

七、扎实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继续做好县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工作,完成住院楼主体封顶;新建XX镇卫生院、十里铺乡卫生院,扩建郭兴庄镇卫生院;建设规范化村卫生室30个;将XX、XX、XX、XX四所卫生院建成集医疗、防保功能为一体,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中心卫生院。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逐步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全面提高村卫生室整体服务水平。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政策,完善绩效考核和人事分配制度,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合理拉开收入差距。积极推进县镇一体化、镇村一体化管理改革,推进县、镇联动和优质服务下沉,落实城乡对口支援制度,建立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新机制。

八、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市场、公共场所监督管理力度。组织实施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职业卫生、放射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及消毒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做好消毒产品抽检工作。深入开展执法稽查活动,不断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持久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有效净化医疗服务市场。

九、抓好卫生应急工作。积极开展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创建活动,促进基层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强化人感染H7N9禽流感和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做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的紧急救援工作。

十、抓好妇幼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妇幼健康服务年”活动,推进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创建工作。强化产科质量管理,促进自然分娩。继续实施“降消”、妇女“两癌”筛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等项目,推进国家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工作,年度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计划,推进控烟履约工作,大力开展健教科普知识宣传,办好“健康大讲堂”,落实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工作。

十一、切实加强爱国卫生工作。大力开展群众运动与专业防治机构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危害。全面完成农村改厕项目任务,努力提高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

十二、积极推进重点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落实省、市对口支援帮扶政策,积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和领军人才,统筹调配县内技术、设备资源,建设一批重点优势专科。按照招聘计划,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20XX年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工作。

十三、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改进会风、文风、学风,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严格落实“九不准”要求,突出行业特点,严明行业纪律,着力解决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建立和完善卫生系统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努力塑造卫生行业新形象。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