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2)

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2)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

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

互利共赢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长期战略。习近平同志准确把握当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在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谋求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思想。

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确立互利共赢的思想基础。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加深。习近平同志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思想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特点,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确立了互利共赢的思想基础。

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在国家战略对接中实现互利共赢。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这一思想在他出访多国时得到一贯体现。

认清命运共同体的联动效应,发挥互利共赢的正面外溢效应。习近平同志提出,命运共同体具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倡导各国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让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相互带来正面外溢效应。为放大命运共同体的正面效应,他欢迎周边国家搭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或便车。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以命运共同体为纽带、寻求各国利益最大公约数、追求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的思想,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有利国际环境,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

建设“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地域上从南到北、由东到西的逐步开放,产业上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依次开放,我国基本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面对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欧美一些国家试图重塑国际经贸规则的重大变化,以及我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习近平同志果断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21世纪中国走向世界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连通全球经济增长最具潜力的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地区,连通亚欧大陆,将有力推动我国和沿线国家联动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使命是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以国内自贸区建设对接国际自贸区谈判,为建设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打好基础。

建设“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具有协调区域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政治意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