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3)

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3)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

以开放促改革和开发,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我国对外开放的着力点是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开发,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以开放促改革。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我国首先在上海设立自贸区的目的是建立以开放促改革的试验区,通过自主创新、体制创新而非政策优惠,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以开放促开发。西部地区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和难点,没有西部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际上是以开放促进西部大开发,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对外开放的着力点置于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开发,是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实践创新。

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国家安全

在对外开放中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在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并具有联动效应,这要求我们坚持底线思维。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条件下,国家安全问题出现复杂多变的新特点。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同志提出坚持底线思维,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内建设平安中国,对外建设和谐世界,这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安全保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