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注焦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注焦点

虽然可以说思想离开了利益会使自己出丑,但思想者的动机却各如其面,不尽相同。思想者的动机中,隐含着其思想的真实目的、体现着其思想的真实价值。对一个思想体系的传承来说,动机上的前后大体一致,是至为关键的影响因素。为什么要如此想?如此想为什么?如此思考能否解决问题?这三者决定了思考者发现和关注问题的焦点,问题焦点上的一致性,是思想薪火相传的前提。

最能直接表现思考者动机的,莫过于思考者的致思趋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创始人的哲学致思趋向集中体现在不惧威权追求真理的精神、追求正义和人类解放的情怀、直面现实破解问题的意识三个方面。这些致思趋向上的特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众不同的思想品性。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或者说是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体会、认同、内化这种致思趋向,应当更有价值。

在为什么研究问题的问题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始人的动机始终来自于对真理的追求,摆脱了物质利益的诱惑、排除了宗教信仰的干扰,也不是为了沽名钓誉,更不是为了“上折子”而照题作文。在研究什么问题的问题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始人一以贯之关注的是人类进步和社会正义这一历史主题。在如何研究问题的问题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始人在勇于直面问题、能够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追求真正解决问题。

人是问题机器。一部哲学思想史,实际上就是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历史。哲学史就是问题史。问题,是哲学变革的引擎。勇于直面问题、能够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是衡量任何一种哲学理论有没有价值的客观尺度。西方思想史上,基本上有两种类型的思想家:一类是提出问题的思想家,如苏格拉底、康德等;另一类是总结问题的思想家,如亚里士多德、黑格尔等。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卡尔·马克思则有些例外,他是跨类型的思想家,既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又解决问题。对问题,特别是对时代重大问题的关注、对时代重大问题的求解,是不同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共同的特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