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在学界产生热烈反响。学界普遍认为,在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新时期,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发挥高校党委在深化综合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高校党建工作是高校的基础性工作,起着决定性作用,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本质决定的。”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燕武参加了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精神引发了他的强烈共鸣。赵燕武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必然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领导力量。在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可削弱。

“中国的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看来,建设发展高校应该尊重办学的一般规律,吸收借鉴其他国家办学实践中适用于我国的理念和方法。与此同时,必须牢记我国高校肩负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与其他国家高校有本质区别,因此我们决不能照搬照抄别国的办学模式。邓纯东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和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必须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如果把高校比作一辆车,把握方向盘的就是党委。”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认为,党委应总揽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统一领导学校的工作,抓好大事,管好干部,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尊重和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力戒包揽行政事务。校长在党委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积极主动地做好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强调,党的领导在我国高校既是最重要的办学前提,也是最重要的办学优势;而只有发挥好办学的政治优势,才能真正维护好办学的政治前提。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