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

王庭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与启示

摘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自我批评揭短亮丑、反思深刻,相互批评直击痛处、见筋见骨,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钝器”又成了“利器”,其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值得认真梳理总结。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自我批评揭短亮丑、反思深刻,相互批评直击痛处、见筋见骨,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钝器”又成了“利器”,其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值得认真梳理总结。

一、打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坚实基础

认真学习,把提高认识、增强素质作为思想前提。学习教育是基础,是前提。学习教育抓不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无从谈起。大家普遍反映,通过学习教育,明确了标准,找到了差距,提高了觉悟,查出了问题,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切实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二是针对重点问题学,分析查找“四风”现象及其思想根源,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其他指定篇目,组织专题教育。三是交流研讨相互学,在研讨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四是创新形式深入学,扩大学习教育的效果。

消除顾虑,把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作为先决条件。实践证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卸掉思想包袱,变压力为动力。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一些同志心里有顾虑:怕不说成绩、只检查问题,会被认为毛病多,在领导面前留下不好的印象;怕把问题谈多了、说深了,不好收场,查摆问题的分寸不好把握;怕给别人提意见,说浅了不符合要求,说深了得罪人,等等。针对这些思想顾虑,党组织从解决认识问题入手,不断加强学习,反复做思想工作,使党员干部认识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整人,而是加强党性锻炼的自我教育,经常检查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提高自身的觉悟和素质。大家普遍增强了抛开面子的勇气,及时发现缺点,勇于纠正错误,从而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坚持正确方向,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重要原则。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正确的原则和方法,帮助同志认识和改正错误,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对同志的真正爱护关心。很多地方在活动中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是有利于增进团结。将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增进团结的重要手段,既感到“脸红了”、“出汗了”,又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同志的关怀,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二是有利于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深挖了“四风”的深层次根源。三是有利于增强党性。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的有效手段,以坚强的党性抵御“四风”的侵袭。

二、营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

个人层面强调消除思想顾虑。很多同志谈到,过去担心批评同志伤感情,自我批评伤自尊,现在看来只要心底坦荡、消除杂念,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大家说,批评意见虽然听着有些刺耳,但说开了、说透了,反而拉近了距离,心里敞亮了。活动中,有的党委书记承认自己存在“家长制”、“一言堂”问题,研究工作时,定调子、不给别人说话机会,特别是听到不符合自己想法的意见时,就脸色难看,甚至不让人家把话说完,这样的氛围怎能让大家畅所欲言,更不要说提批评意见了。真诚地开展自我批评,才能消除大家的思想顾虑,使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勇敢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

组织层面强调上级正确引导。上级党委普遍做到了“三个正确看待”:正确看待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党组织,把愿不愿、敢不敢揭露矛盾作为衡量一级组织是否讲政治、讲党性的标志;正确看待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暴露出的问题,不因开展批评提到的问题轻易下“班子不团结、作风不过硬”的结论;正确看待坚持原则开展批评的党员干部,对他们的热情给予充分保护。参加下级民主生活会时,引导大家争先恐后发言,查问题、谈实情、讲教训,形成人人敢讲话、人人讲真话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氛围。事实证明,只要氛围好,大家就能做到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如果氛围不好,就是撬开他的嘴,他也不会发声。

环境层面强调舆论适度配合。中央和地方党组织用好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多种舆论工具,宣传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程参加亲自指导一个县的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市、县各级领导分别向下延伸两个层级参加民主生活会,为下级党组织把关定向。宣传各级领导干部层层带头示范,为下级党组织作出表率。宣传各地拿起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在全社会营造自觉接受批评、真诚欢迎批评、勇于自我批评的良好舆论氛围,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成为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