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

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

核心提示:俄罗斯的2014,无疑是个多事之年。乌克兰危机引发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欧美西方国家联手对俄进行经济、政治制裁,加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俄罗斯卢布暴跌,缺乏内升动力的俄罗斯经济正在陷入一场巨大的危机。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中国驻俄商务参赞李建民研究员,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卢布暴跌的原因、影响和中俄的合作机遇:一、导致卢布暴跌的原因;二、俄罗斯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三、卢布危机对中俄合作提供的机遇。

2014年对俄罗斯来说无疑是个多事一年,在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欧美等西方国家联手对俄制裁,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俄罗斯资金大幅流出,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卢布更是出现了暴跌,缺乏这种内升动力的经济正在陷入巨大的困境。

当前俄罗斯经济形势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是由于自身结构性的矛盾加剧和外部需求减少的双重冲击。在未来的三年影响俄罗斯经济的大部分的不利因素仍将存在,其经济仍将会在底部徘徊,面对内忧外困,俄罗所急于寻求外交的突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俄合作也面临新的机遇。

今天讲座主要包括三个大问题,一是卢布暴跌的原因和影响;二是俄罗斯政府应对这场危机以及未来经济的发展采用的应对措施;三是俄罗斯的卢布危机对中俄未来的合作提供的机遇。

先简单介绍一下情况。今年以来卢布持续走弱,8月份以后更是进入了一个快速贬值的通道,为了阻止这种贬值,俄罗斯中央银行连续六次的加息,可是收效都非常非常微小。12月16号俄罗斯卢布遭遇了黑色星期一,对美元一夜就暴跌了10%,创下1998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当天晚上央行意外加息,一次性的大幅上调关键性利率,上调的幅度是650个基点,从原来的利率的10.5%,上调到17%,但是仍然没有稳住卢布,到17号的时候,卢布继续下跌20%。卢布的这种崩盘引起了全球股市的振荡,而且它也成为2014年年末最大的一个国际金融的事件,这件事情是非常抓眼球的,引起了全球的这种高度关注。

卢布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跌幅?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因素在起作用?有很多的说法,包括俄罗斯的领导人普京,一直在讲这个背后是美国在搞阴谋,那么我们看到媒体上也有很多的说法,说这是美国和沙特联手在打压伊朗和俄罗斯,到底是不是这样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来看。

卢布暴跌,大体可以归纳为六方面的原因,是这种多种力量相互作用的最后集中的一个结果,首先看一下,卢布它本身有两个属性,和油价有明显的高关联度,卢布我们叫它是原油关联的货币,影响卢布汇率的主要因素,可以归纳为国际油价,还有它的经济形式、国际收支的状况、国际储备的状况,它的利率、通胀率,还有俄罗斯中央中央银行自己的货币政策等等。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我们在看国际上原油它的价格是由美元来计算的,也就是说有一个叫石油的美元计价机制的存在,也就是说美元它指数的变化,会在影响油价,美元的走势和油价存在着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美元涨的时候,油价会下跌,美元跌的时候油价会上涨。而俄罗斯的卢布它是由一个,原油的关联货币,它是盯住油价走的,它的走势和油价是一个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油价走高的时候,卢布也会增值,那么油价走低的时候,卢布也会贬值,根据测算卢布和原油价格的相关性达到了0.92,如果到1的话,就是100%重合。表明它有非常明显的这种高关联性。

另一个属性,卢布不是国际上的通用货币,比如说它跟美元、欧元和日元是不一样的,在国际上是不能够流通,但是它是个自由兑换货币,已经实现完全的自由兑换,无论是在经常项目下,还是在资本项目下它都已经实现了这种自由兑换,由于它有这种特性,国际的投机的资本更容易做空卢布。俄罗斯是在2006年已经宣布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当时的世界经济正处于本世纪以来发展的顶峰,由于资源、能源的价格大幅上涨,为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俄罗斯提供了比较好的外部环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已经对外宣传实现资本开放。那么2008年金融危机使资源价格大幅下跌,又把俄罗斯推进资本项目兑换的这个成效基本上又给打压回去,所以我觉得卢布具有这两个特性,属性决定它先天是一种脆弱的货币,也使卢布汇率的波动,对经济的影响会远远大于其他的国家。2014年卢布是成为了美国这个彭博社跟踪检测全球有41种波动性货币中,波动幅度排名第一的最不稳定的货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