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里的俄新版军事学说

关键词里的俄新版军事学说

2014年12月26日,俄联邦总统普京批准了俄独立以来的第四版军事学说。与上一版相比,新学说仍然是防御性的,使用军事力量的原则和核武器的条件也没有变。但与此同时,新学说根据国内外安全环境的新变化,对军事威胁的判断、武装力量的使命任务及建设方向等内容做了调整,出现了“非核遏制”“捍卫北极利益”“战争动员准备”等许多新关键词。

乌克兰危机:新学说出台之诱因

军事学说是俄联邦重要战略规划性文件之一,是俄加强军事建设、准备和实施武装保卫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因此,俄需要根据国家安全环境和战争形态的变化,适时对军事学说进行调整。2013年7月俄就开始酝酿修改军事学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特别是2014年9月北约威尔士峰会后,普京下令安全会议年底前必须制订新的军事学说。

俄认为,在国际层面,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价值观和国家发展模式成为全球竞争的新焦点,全球和地区经济与政治发展极不稳定,许多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难以和解。而现有国际安全框架无法保障所有国家平等安全,军事力量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不降反升。在地区层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持续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北约加紧调整对俄军事政策,加大在俄周边地区的军事部署,东欧国家尤其是波罗的海三国反俄情绪上升,积极配合北约进行战略调整,乌克兰则坚决奉行反俄政策,全面倒向西方,并宣布放弃不结盟政策,为加入北约做准备。新学说就是基于上述判断修订的。

颜色革命:比军事入侵还要严重

新学说对军事威胁的判断更加严峻,指出美国和北约仍是首要威胁来源,它们企图综合运用军事和非军事手段在地缘政治上瓦解俄罗斯。首先,北约持续东扩并违背国际法准则在俄邻国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和实施“全球即时打击”构想,推行太空军事化并部署非核高精度战略武器系统。其次,美西方将信息和通信技术广泛用于军事政治目的,对俄及其他国家开展网络信息战,破坏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第三,美西方在俄周边国家不断推行的“颜色革命”是一种比军事入侵还要严重的威胁,他们运用政治、经济和外交手段扶植奉行反俄政策的新政权,以压缩俄战略空间,控制利益攸关地区的军事政治形势发展。第四,西方支持的敌对势力加紧对俄民众特别是年轻人施加信息影响,摧毁俄历史文化传统特别是爱国主义精神,甚至试图武力改变俄宪法制度,破坏俄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