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什么能三年战胜国民党

中共为什么能三年战胜国民党

摘要:抗战胜利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虽然已经有了巨大发展,但相对于国民党400多万军队仍显得比较弱小。因此,国民党并不以为消灭中国共产党会存在多大的困难,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长陈诚曾扬言,“也许三个月,至多五个月,即能整个解决”中共军队。基于这种速战速决的幻想,以1946年6月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国民党军发动了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个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内战由此爆发。然而,仅仅过了三年多,国民党就败退到了台湾,这是什么原因?

抗战胜利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虽然已经有了巨大发展,但相对于国民党400多万军队仍显得比较弱小。因此,国民党并不以为消灭中国共产党会存在多大的困难,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长陈诚曾扬言,“也许三个月,至多五个月,即能整个解决”中共军队。基于这种速战速决的幻想,以1946年6月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国民党军发动了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个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内战由此爆发。然而,仅仅过了三年多,国民党就败退到了台湾,这是什么原因?

军事战略: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后,仅仅三年多时间,中国共产党就取得了对国民党的全面军事胜利。速度之快,就连中国共产党最初也并未预料到。内战爆发一年多后,即1948年3月,毛泽东只是大致地估计五年打败国民党,认为“五年左右消灭国民党全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五年”是从1946年7月算起,应到1951年。毛泽东之所以如此慎重,主要原因在于相当长时间内,在军事力量的对比上,国民党大大超过中共。在内战爆发前夕,国民党军总兵力约为430万人,其中陆军200万人,特种兵36万人,非正规部队74万人,空军16万人,海军3万人,后勤、机关和院校101万人。中共部队总数约为127万人,其中野战部队61万人,地方部队66万人,没有空军和海军。

共产党军队不但在数量上少于国民党军队,在军事装备上同样不如对手。以国民党军头等主力整编第十一师和共产党部队中装备最好的东北民主联军第一纵队相比较,双方枪械数大体持平,但前者配备的自动枪械占绝对优势,火炮装备接近于后者的十倍,机动性更远胜于后者。因此,在内战爆发后,解决部队官兵是否敢于应战,是否具有胜利信心的问题相当紧迫而重要。

怎么办?毛泽东在延安枣园会见美国记者斯特朗的谈话中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从战略上宣传“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蒋介石和他的支持者美国反动派也都是纸老虎”,“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

毛泽东何出此言?作为一位战略家,他更善于从历史发展的长远处着眼,他解释道:“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因为“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进步”。另外,毛泽东之所以敢于藐视正在全世界称王称霸的超级强国美国,一方面是他坚信“一切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只有打败美蒋反动派才能有共产党的出头之日;另一方面也在于他注意到,这时美苏关系已经明显逆转,战后世界已经分裂为以社会主义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和以美国为首的反动阵营,但在美苏之间隔着极其辽阔的中间地带,因此,美苏之间不会立即发生直接对抗。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属于中间地带的国家和人民反对侵略的斗争,它归根结底只会对苏联与美国的对抗有利,而不会把苏联拖入困境。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