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的关键词—堡垒和模范

基层党建的关键词—堡垒和模范

市委书记郭金龙开年第一次调研的主题就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他用一整天时间深入朝阳区社区、农村、企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窗口,是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不是真知民生冷暖,有没有满足百姓需求,群众都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它又如网络接口,小到各地惠民政策,大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重任,都需要经由此输入到最广大群众的生活中去,与此同时,群众的关切、期盼也大多由此传达上来。如果基层党组织涣散,终端接口传输不畅,就可能造成梗阻,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说白了,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关键在基层,群众对我们党的评价依据关键在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好坏关键在基层。

如今,首都北京发展正迈入新阶段。一方面,国家对北京提出了新的要求,首都百姓对未来生活提出更高期望,另一方面北京也面临快速发展中积累的一些顽症痼疾。无论是落实城市战略新定位,还是治理“城市病”,无论是调整产业结构,还是调控人口规模等等,都是关乎首都长远发展的大事,也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要事,关涉全局、纷繁复杂。当此之时,基层党组织尤须更好发挥应有的作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尤须牢牢把握“服务”核心,坚持首善标准。

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不能简单喊口号,而是真正做到有理想、敢担当、更干净。有理想,就要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少想点个人的事,多想想老百姓的事;敢担当,就要无私无畏、趁热打铁,进一步深化改革,破解城市难题,不断解决“家门口问题”,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更干净,就要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心墙”挡住歪风邪气,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良好的干群关系也就建立起来了。

锻造“钢筋”,地基才能牢靠。带领人民群众走出一条亮堂的发展之路,基层党组织不能懈怠,必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铸就一座座战斗堡垒,让一个个先锋模范涌现出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